有哪些3D打印軟件設定可以增加模型堅固度?

有哪些3D打印軟件設定可以增加模型堅固度?

當3D打印一些功能或受力件的時候,打印出來的模型一定要堅硬,但在3D打印軟件中怎樣設定才可令模型堅硬呢?​

1.層厚(Layer Height)

當用較細小的層厚進行3D打印時,層與層之間的可黏附的表面面積會更大。而當可黏附的表面面積增加時,3D打印模型就會變得更堅固,不容易折斷。所以同一款3D打印模型,0.1mm層厚的會比 0.3mm層厚的堅固得多。  Layer Height在3D打印軟件如CURA 中要設定的話很容易:

2.外殼厚度(Shell Thickness)

一般作3D打印時,將外殼厚度設為0.8mm就已經很適合,但當打印一些要承受頗大重量的3D打印物件時,可能需要將外殼厚度增加,以增強堅固度。

3.填充密度(Fill Density/ Infill)

3D打印機用家應該對這個設定並不陌生,一般來講,3D打印模型的填充密度15%至24%已經足夠,但要增加堅固度時,填充密度就要更高,但要注意的是,填充密度越高,模型翹邊 warping 的機會可能會增加。

除了在3D打印軟件中作設定去加強模型的堅固度外,還可以在模型的設計下功夫,以下有幾種方法:

4. 打印方向 (Print Orientation)

image credit: iheartrobotics.com

3D模型橫放,直放等作打印都會影響到3D打印出來的物件的堅固度。而究竟用什麼方向去擺放3D模型去打印就取決於打印出來物件承受力度的方向。因3D打印模型是靠一層一層的熱熔膠絲向z axis方向(高度)打印成型,要將3D打印模型以Z axis的方向折斷(左下圖所示),所需的相對力度不需要太大。但如果以 x 及y axis (右下圖所示)方向折斷,所需力度就比z axis的大很多。

image credit: iheartrobotics.com

5. 圓角(Fillet)/ 倒角 ( Chemfer)

 在3D模型的設計上做一些功夫也可以增強打印模型的堅固度,例如像左下圖一樣加上圓角(Fillet)(倒角 Chemfer也可以)。加上圓角或倒角另外一個好處是,在打印時, 減少不斷移動的噴嘴將幼細的3D打印部分折斷。

利用 Fillet 增加模型堅固性,image credit: iheartrobotics.com

6. 打印空心物件時,增加壁厚 (wall thickness)

image credit: materialise

這個也是另外一個在3D模型設計上做的一些功夫,增加wall thickness 去加強3D打印模型堅固度應該很容易理解,但好多時設計師都會忽略這一點。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