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通透的眼鏡鏡片?1

3D打印通透的眼鏡鏡片?

你很有可能已經聽說過3D打印在醫療行業中的驚人應用:從3D打印義肢,皮膚,到心臟等,3D打印技術不斷為醫學治療帶來了新的革命。但這些創新的生產方法並沒有停止,相反,它們正在向另一個醫療領域進軍:視光學。今次就看看在視光學上3D打印會怎樣應用?

本文章內容目錄:

 

 


3D打印眼鏡鏡片

Luxexcel是一家荷蘭專門負責3D打印眼鏡鏡片的公司。Luxexcel的目標遠高於其他視光學公司。據該公司稱,他們已掌握了能生產結實而且耐用的眼鏡鏡片的技術:它們的鏡片是3D打印機能直接生產的產品,就是說不需要後期處理,不需要打磨便能直接使用。這聽起來非常有趣,因為以3D打印技術製作來講,不需要打磨就能直接應用是件非常厲害的事,因為打印出來的成品大多會呈現出有層 尤其是他們打印的是需要透明度高的3D打印成品。

 

從以下視頻中你可以看到整個3D打印眼鏡鏡片的過程。

 


 

3D打印眼鏡鏡片是由丙烯酸酯單體樹脂( acrylate monomer resin)製作而成。該過程涉及噴墨和UV系統的應用。由於增材3D打印技術製造,他們能夠生產出高度精確的鏡片,可以在打印後立即使用。只有3D打印才能實現如此高的細節和精度的鏡片。

 

3D打印通透的眼鏡鏡片?2

Image source: Luxexcel

 

最重要的是,傳統的眼鏡鏡片製造浪費了大量材料及需要長時間後期加工: 鏡片主要是靠切割而成,而切割後剩餘的部分不能重用。相反地, 3D打印僅固化生成模型所需的樹脂量,而且,無需進行後期處理,所以並不會浪費任何其他材料。

3D打印鏡片另一個好處,也是最重要的好處: 就是它能作高程度的定制。很多人或可能已聽說過用於遠距離閱讀和近距離閱讀的眼鏡是有所分別。傳統鏡片內能同時做到 兩個區域,使用家能做到遠距離閱讀和近閱讀這一點。但隋着科技的進步,人的需求又豈會止於滿足於兩個區域呢?

3D打印的眼鏡鏡片可以令一片鏡片同時具有多個不同光學特性的區域!只需要在打印前設計一個3D模型,令打印程序做出不同的打印厚度或材質或方向,便能快速地製作到具多個不同光學特性區域的鏡片。而且在設計時能借助不同軟件進行測試,這樣可以讓設計師在製作鏡片前為鏡片進行修改,大大減少了嚴重的人為錯誤,提高成品質素。

 


3D打印眼鏡鏡片將來會是怎樣的呢?

Luxexcel擁有自己的3D打印硬件和軟件,可以設計和生產鏡片。該軟件提供了所有需要製作複雜眼鏡鏡片3D模型的必要工具。他們的客戶可以購買軟件,並設計出自己個性化的產品。沒有3D技術,Luxexcel這些為生活發展帶來重大轉變的機遇是不可能實現的。

 

這家荷蘭公司不僅開發了3D打印的眼鏡鏡片,它還與一家美洲組織IFB Solutions合作,向兒童捐贈了17副眼鏡。

雖然現時3D打印眼鏡鏡片還未普及,比起生產3D打印的眼鏡框,還差一段距離。如你所見,3D打印為各行各業例如汽車業,航空業,珠寶業等帶來了全新的可能性。所以相信在不久的將來,3D打印眼鏡鏡片也會成為熱潮,為大眾帶來更便利的生活。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