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雙色時的ooze shield 功能

3D打印雙色時的ooze shield 功能

大家有沒有發現在某些3D打印軟件中設定雙色或雙物料打印參數時,會有個叫 ooze shield(或叫 purge Wall)的功能讓你選擇呢?這個ooze shield功能在3D打印兩種顏色或兩種物料時頗為重要。今次就會簡單講解一下什麼是ooze shield及其功能。

ooze shield  的意思就是在3D模型兩旁或甚至在整個模型的外圍多打印一幅外墻如下圖:

image credit: 3dprint

Ooze shield 在3D打印雙色或雙物料時才會用到這個功能,即需要同時用到兩個打印噴嘴進行3D打印時就會用到ooze shield 功能。

那為什麼用到兩個噴嘴3D打印時就需要用到ooze shield 功能呢?原因是當雙噴頭3D打印機打印雙色或物料時,兩個噴嘴會互相交替地各自打印其中一種顏色或物料。而當其中一個打印噴嘴在打印時,另外一個噴嘴就會先停止擠出物料打印 ,但由於兩個噴嘴都已經在加熱的狀態,打印物料遇熱時會變成有點流質,所以其實即使停止了擠出物料,半流質的打印物料仍然有機會有漏出來(oozing)的情況出現,而ooze shield 功能就是當有oozing的噴嘴刷過那個外墻時,漏出來的物料就會粘在外墻上,從而把漏出來的物料從噴嘴上刷走,所以在整個打印過程中,你會看到外墻上會有越來越多的漏出來物料粘附在外墻上。

其中一個切片軟件中的 ooze shield 功能

​以下就是連同外墻一起打印的片段,從片段中可看到漏出來的物料粘在外墻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