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算式來繪製3D打印模型的OpenSCAD 3D建模軟件?

運用算式來繪製3D打印模型的OpenSCAD 3D建模軟件?

3D建模軟件一般都是讓用家以繪畫的方式把3D打印模型建立起來, 但這個OpenSCAD 3D建模軟件就利用輸入運算程式來畫3D模型。這種畫3D模型的方式有什麼好處呢?

首先,對於某些視覺化感官或立體空間比較差的人來講,利用一般3D建模軟件中的繪圖功能會比較複雜,他們覺得利用繪圖形式來把3D模型圖像化出來感到有困難。相反,他們可能會覺得透過OpenSCAD寫程式碼或公式來把某個圖形呈現出來會更容易。

image credit: OpenSCAD

另一方面,某些複雜的3D打印模型形狀如果單靠用繪圖形式來建立的話會十分困難。如果這個3D形狀本身能夠以一條數學公式來改變尺寸或形狀的話,後者的繪製方式會更有效率。

image credit: OpenSCAD

另外,由於公式中可加入不同的可變數(variables),所以只要在這些可變數中輸入不同的數值,用家所建立的3D打印模型就可以立刻改變。用家甚至可以設定可變數之間不同的關係,只要改變一個值的時候,其他的可變數也會隨之改變。而這種功能在一般3D建模軟件中是不能實行的。

雖然對於大部分人來講利用繪圖的方式來建立3D打印模型是一個比較直觀或簡單的方法,但某些情況下可能寫一條公式來建立一個3D模型會更為適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