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噴頭或平台突然不能動是什麼原因呢?

打印噴頭或平台突然不能動是什麼原因呢?

有沒有遇過3D打印機的打印噴頭或打印平台突然不能動呢?究竟是什麼原因?

如果發現打印噴頭或打印平台突然不能動,首先要看看連接上是否有鬆脫,如果沒有的話可看看步進馬達(stepper Motor)是否有問題。3D打印機有好幾個部進馬達,分別控制打印噴頭的向前向後及向左向右移動,以及控制打印平台向上向下移動。所以步進馬達(stepper Motor)壞了的話打印噴頭或平台就不能移動。

步進驅動板 (Stepper Driver),image source:Pinterest

​假如步進馬達(stepper Motor)沒有壞掉話,那麼很有可能是控制步進馬達的步進驅動板(Stepper Driver) 。這些步進驅動板可以將驅動馬達的功率與主板上的功率分開,控制馬達旋轉方式及速度。想檢查步進驅動板有否壞掉,可以嘗試將3D打印機上的步進驅動板互換位置,例如如果本來有移動的X軸變成沒有移動,而沒有移動的Y 軸變成可以移動的話,那麼就能知道其中一個步進驅動板壞掉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