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設定之Print Speed 與 Travel Speed的分別

3D打印設定之Print Speed 與 Travel Speed的分別

在3D打印軟件設定打印速度參數時,很多人都會分不清楚print speed 及travel speed,而這兩個速度設定對打印出來的3D模型質素影響很大。

Print Speed 是打印噴頭移動的速度,在這個移動期間,打印物料同一時間會從噴嘴中被擠出來,所以打印速度的快慢會影響到打印噴頭在打印平台上的某一點留下多少打印膠料。

而 Travel Speed 也是噴頭的移動速度,不過分別在於,當在移動期間,噴頭是處於非打印狀態下的,而打印物料在這個期間,也會不被擠出來。那麼什麼打印情況下跟travel speed有關呢? 例如垂直地打印一個英文字母H, 剛開始打印H時,打印噴頭每打印一層(layer)都要以某個速度從一邊移動到另外一邊來回打印才能把H的兩隻”腳”打印到出來。而來回移動時(H的兩隻“腳”之間),打印噴頭處於空擋期,即非打印狀態,打印物料會被拉回噴嘴內防止擠出來,而在這個空擋期噴頭所移動的速度就是travel speed。

理解了這兩個速度的分別後,對於解決一些3D打印問題例如 Stringing,under extrusion , 及over extrusion等就會容易得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