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檔案格式知多點

STL,OBJ, 3MF 3D打印檔案格式知多點

很多人都搞不清其實3D模型檔案與3D打印檔案的格式並不是一樣的,而就算3D打印檔案格式也有兩種,今次就為大家簡單講解一下。

首先,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3D建模軟件,有些甚至是讓用家免費下載,而每一種3D建模軟件都有它自己的3D模型檔案格式。無論是哪一種3D建模軟件,如果想將3D模型進行3D打印,那就要在建模軟件中把3D模型Export為3D打印檔案格式。3D打印檔案格式有兩款選擇,一是STL格式,另一款是OBJ格式。所以日後你在建模軟件中製作完一個3D模型後,你就要把3D模型Export為STL或OBJ 的3D打印檔案格式了。

另一方面,如果你不是自己設計或下載3D模型,而是透過3D掃描器獲取3D模型的話,那個3D模型也需要轉成STL或OBJ格式後才能進行打印。

那麼,又有人會問STL和OBJ 3D打印檔案格式在用途上有什麼分別呢?

如果利用FDM/ DLP/SLA 3D打印機進行3D打印時,一般來說用STL格式或用OBJ都無所謂,STL(全名叫STereoLithography)本身沒有包含顏色數據,而STL使用上比OBJ更為普遍。

至於如果要用一些3D彩色打印機打印彩色的3D模型的話,那麼就需要用到OBJ了,因為OBJ這種3D打印檔案格式還可以儲存跟顏色和材質有關的編碼(進行彩色3D打印的話,除了OBJ外,還需要多一個叫MTL(Material Library)的檔案)。

而近來,Microsoft推出了一款全新的3D打印檔案格式3MF,這種全新的格式還在推廣中,我們可以拭目而待。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