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打印噴嘴堵塞?

如何防止FDM 3D打印機的打印噴嘴堵塞問題?

有用過FDM 3D打印機的朋友一定會遇過噴頭堵塞問題,那麼怎樣才可以減少堵塞的情況呢?

打印設定上Retraction的距離或速度設定
對3D打印設定有一定經驗的朋友可能會使用到retraction 這功能,但要注意Retraction的距離或速度設定得太大的話,可能令物料被推料器中的齒輪過度摩擦而卡在推料器中,因而造成噴頭堵塞。

注意更換物料
當更換打印物料時,堵塞的可能性會比較高,例如更換木料時,有些木料可能會殘留在噴嘴中,久而久之有機會令噴嘴堵塞,又或者一些低溫的物料殘留在噴嘴中,但經過不斷過度高溫加熱,噴嘴內的殘留物有機會碳化而堵塞在噴頭內。如果發現某些物料特別容易讓噴頭堵塞的話,打印完畢後請盡量把噴嘴內的殘留物完全擠出來。

打印物料品質
有時候如見到太過便宜的打印物料時,你就要懷疑一下在品質上是否有保證。那些物料可能混入某些雜質令噴頭容易堵塞。

打印物料的溫度
如之前提及過,每一種物料都有它的打印溫度,如果設定的溫度太高,有機會令物料在噴頭中碳化而阻塞噴頭,所以當使用一些新物料時要參考一下物料製造商的打印溫度建議。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