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M,SLA, 及DLP 3D打印技術比較

FDM,SLA及DLP 3D打印技術比較

大家如果有留意開3D打印的話,應該會知道較普遍的3D打印技術分別有FFF /FDM,SLA以及DLP 3D打印技術。FDM最為普遍,而SLA和DLP也剛剛開始慢慢普及起來,為了讓大家更好地比較這3種3D打印技術,今次就根據打印尺寸,打印速度,成形精度,打印機價格,及打印物料價格這五方面去比較桌面式非工業用的FDM,SLA及DLP 3D打印機。

1. 打印尺寸
一般市面上FDM 3D打印機成型尺寸都比SLA及DLP 3D打印機為大。 FDM 打印機有XYZ軸的框架設計,也有DELTA式的三角機械框架結構設計,由於框架結構設計的靈活性比較強,成型尺寸上沒有受到本身打印技術所限制,所以可以看到市面有很多不同成型尺寸的FDM打印機供選擇。

至於DLP 3D打印機,如果做太大的成型尺寸,它的成型精度就會降低,而FDM及SLA技術就沒有這個問題,所以DLP 3D打印機受到它本身的3D打印技術原理所限,成型尺寸受到限制。

SLA 3D打印技術其實也可以像FDM一樣,在成型尺寸上不受限制,不過由於打印成本高,打印速度較慢,技術在非工業市場上未廣泛使用等因素,桌面式SLA 3D打印機的成型尺寸都會做得比FDM的為小。

總括來講,在FDM,SLA及DLP 3D打印技術比較中,桌面式FDM 3D打印機成型尺寸最大,而DLP及SLA的打印尺寸則相若。

2. 打印速度
FDM 3D打印機的打印速度可以去到很高,有些FDM 3D打印機製造商聲稱可以去到300 mm/s。

至於DLP方面,由於它用光照的方式進行3D打印,每次照一下就能打印完一層,所以速度很快。而SLA 3D打印技術方面,由於它是用激光點成型,它的速度會比FDM及DLP的慢很多。

所以,在這3種3D打印技術比較中,DLP速度會快過或與FDM相若,而SLA就最慢。

3. 成形精度 (仔細度)
由於FDM是把熱熔的膠料從噴頭擠出,然後逐層逐層的3D打印出來,所以打印成品表面會有較明顯的一層一層的效果。

DLP及SLA都是利用光把光敏樹脂固化來打印物件,在精度上會比FDM 3D打印技術 高很多,一層一層的表面效果很難察覺到。 ​

4. 打印物料價格
FDM 3D打印技術已經很普遍,所以打印物料比DLP及SLA的便宜很多,一公斤品質良好的PLA打印物料港幣兩三百左右就可以買到。

SLA及DLP所用的打印物料光敏樹脂一般會比較貴,一公升的光敏樹脂可能需要過千元。 所以,打印物料價格方面,與FDM 3D打印技術用的物料比較,SLA及DLP的打印物料價格會比高一點。

5. 打印機價格
FDM3D打印技術 的打印機已經十分普遍,一般港幣1萬以下就可以買到,價錢上比SLA及DLP的便宜很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