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印平台的二三事

關於打印平台的應用及基本知識

用過3D打印機的朋友都知道,模型打印在平台上時最重要是粘得夠實,但同時又希望打印完後可以輕鬆把模型拿走,因此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方法去解決這些問題…..

一般的3D打印機提供了非常基本的打印平台表面,如普通的平面acrylic膠板或可能是一塊鋁板。但要讓模型粘在這些表面上很困難,所以通常會額加一些粘合劑或膠紙在平台上,例如漿糊筆或特製的膠水等,但對於體積較大模型時,光是粘合劑或膠紙可能不足夠。

隨後,打印平台亦加入了加熱的功能,就是3D打印機製造商開始為玻璃或金屬打印平台下面裝上加熱的部件把平台加熱。有了加熱功能後,模型能夠更有效地粘在平台上,尤其是使用PLA以外的物料例如ABS。

至於打印完畢後現時移除模型的一般方法是用小型鏟將模型從平台上移除。而模型是否很難用鏟移除視乎了很多因素。

到近來,亦發展到在平台上加上一款可彎曲的薄片,讓模型可以打印在這張薄片上。某程度上可彎曲的薄片可以讓模型更容易地移除。只要用手把薄片彎曲一下,模型就能脫落出來。當然如想模型粘在平台上粘得夠實,亦可在薄片上加上漿糊筆或特製膠水。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