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種打印平台表面材質才適合3D打印?

哪一種打印平台表面材質才適合3D打印?

要成功讓3D模型牢固地貼在打印平台上,就要選擇合適的打印平台表面材質。 今次就介紹一下每一種打印物料應該用哪一種打印平台表面材質會比較好。

PLA打印物料

藍色膠帶
利用藍色膠帶Blue tape作打印平台材質是我不錯的選擇,而且適用於許多3D打印物料,特別是PLA耗材。藍色膠帶勝在使用簡單,便宜又有效。 只需用帶條帶覆蓋打平台就可以。 其中3M品牌的藍色膠帶會比較好。 如果買大一點尺寸的藍色膠帶,就可以輕鬆覆蓋整個打印平台。 另外,請不要選擇帶光澤膠帶。

image source: amazon
image source: littletinkerings.tumblr

玻璃面
玻璃面的打印平台材質也是很多人的選擇之一,因為打印完成後很容易去除打印完成品,並在3D部件的底部留下漂亮的光澤。玻璃面的打印平台材質時,應該確保玻璃是乾淨的。 如必要,可使用玻璃清潔劑清潔表面。

​值得提一提的是,用家可以用漿糊筆塗上以上的表面上來增強黏附力。

​ABS打印物料

​Kapton膠帶
​Kapton膠帶是一種耐高溫膠帶,具有半透明金色色調,適用於ABS打印物料。 將Kapton黏在打印平台上作表面材質,另外,可在Kapton膠帶表面上噴上hair spray 增強表面的黏附力。

image source: amazon

​PETG打印物料

​對於PETG打印物料,可使用與PLA相同的3D打印表面材質,在打印平台溫度上一般要設得比PLA更高,可嘗試75度。

​尼龍Nylon 打印物料

Garolite​
如果打印Nylon,可嘗試使用Garolite作打印平台表面的材質。Garolite 是與用於製造電路板的材料。Garolite有幾種類型,某些特別適合打印尼龍耗材。 該表面不需要加熱。 如必要也可塗上漿糊筆增加黏附力。

image source: amazon

​TPU 打印物料
不要以為這種彈性物料需使用特別的打印平台材質,其實TPU使用的打印平台表面材質與PLA的一樣,同樣可以使用藍色膠帶等。

其他打印平台材質
​最後,有些打印機使用PEI 薄片作打印平台。它可與ABS,PLA和許多其他3D打印耗材一起使用。 3D打印初學者很容易就可在其表面上打印。 但是,如打印較大的物體時,還是使用針對某種打印物料的打印平台材質較好。

image source: amazo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