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mm 及 2.85mm 兩種物料線徑還是分不清?1

1.75 mm 及 2.85mm 兩種物料線徑還是分不清?

3D打印機有兩種物料線徑可供選擇,分別為1.75mm和2.85mm。現時,所有基於線材打印的3D打印機都只使用這兩種直徑的線材,但是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不使用其他尺寸?為什麼這些特定直徑是當今的標準呢?今次這篇文章會簡單地介紹一下。

本文章內容目錄:

  • 線徑的歷史
  • 早期3D打印材料
  • 3mm 物料線徑改變為2.85mm 3D打印線徑
  • 1.75mm 3D打印物料線徑的出現

 

線徑的歷史

答案原來是原來跟歷史有關係。

FDM(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熔融沉積成型3D打印技術在1980年代發明。當時有公司為3D打印技術申請了專利,而多年來該公司提出使用1.78mm的直徑的線材來作打印。因為3D打印耗料有專有性,而且所選擇的線材線徑規格也十分特殊,所以當時沒有公司使用。直到3D打印機專利終於到期,FDM 3D打印技術方面的專利開始失效,這使得其他公司可以使用類似的3D打印技術生產機器。當然,他們不能將其流程稱為“ FDM”,因為它過去是Stratasys擁有的商標。如今,這種設備雖然在概念上,甚至實際上與FDM相若,但是會寫成熔絲製造 FFF (Fused Filament Fabrication)3D打印技術。

在2008-2010年間,桌面式3D打印機主要是由小型創業公司甚至業餘愛好者開發的。一些公司,在還沒完全了解3D打印的市場中便想開始進行創作新3D打印工程,所以設備對他們來說非常陌生和具有挑戰性,尤其是在材料方面。當時的他們的想法是要全球性的範圍內吸引更多人使用新型桌面式3D打印機,但存在一個重大問題:材料。沒有材料,又能如何打印呢?

當時,塑料供應商和化學公司還沒有意識到或仔細了解到3D打印機這個新行業,因為當時3D打印機行業規模小得令人難以置信,並且對未來可持續發展潛力沒有確定性,所以令很多塑膠供應商卻步,不願意投資於一個尚未「發展」的行業中,使當時3D打印技術想要有進一步發展變得更困難。

 

早期3D打印材料

由於沒有塑料供應商和化學公司願意為3D打印機專門設計和提供打印材料,當時唯一的選擇便是重新利用常用材料。這使3D打印機設計人員和操作人員在選擇打印材料類型和格式時受到許多限制。當時人們一般會認為ABS焊絲將是最佳選擇。儘管我們現在知道PLA是一款較好較方便的打印材料,在當時而言,ABS是一種可以相對輕鬆地進行3D打印的材料。當時ABS材料的直徑為3mm,而且整個線軸上的線材線徑一致性很差(同一卷線材中,可能會出現粗幼不一的情形)看上去並不是很理想的打印材料,但考慮到整體推廣產品的這目標而言,缐材質量不太重要,所以第一台桌面式3D打印機的物料線徑就使用了3mm的ABS了。

1.75 mm 及 2.85mm 兩種物料線徑還是分不清?2

Image source:fabbaloo

 

3mm 物料線徑改變為2.85mm 3D打印線徑

不幸的是,3mm 3D打印物料線徑很快便面臨它第一個問題:它太粗了。早期的3D打印機設計是將物料簡單直接地放進擠出機中進行壓出物料的步驟。而後期新的3D打印機設計則需要使用到輸料管,特別是Bowden式擠出的設計,因為縮回和推動物料時需要有固定尺寸的輸料管來維持整個打印物料路徑中能維持均等壓力,穩定打印質素。當時許多常用的管子的內徑為3mm,這也這意味著3mm的物料線徑很難順利滑過輸料管,從而導致物料卡住在輸料管中而不能被打印出來,所以不得不解決物料過粗未能通過輸料管的問題。當時人們在討論如何潤滑的方法,後期演變至提議把物料線徑尺寸稍為變小。而業界也很快選擇了改用2.85mm的線徑物料,非常適合使用於3mm內徑的輸料管中。另外,當時已開始有足夠的塑膠製造商關注3D打印行列,所以製造這種新規格的3D打印物料也變得更方便。

 

1.75mm 3D打印物料線徑的出現

在3D打印行業剛開始發展時,還決定使用0.4mm的噴嘴為標準噴嘴直徑。當時較早期為通用的噴嘴直徑比0.4mm 大,所以有人便提出了可使用較小的物料線徑將和較小的噴嘴直徑進行打印更多元化的成品。而當時所提出的線徑直徑為1.75mm,相應打印的噴嘴直徑則是0.4mm。

不久後,1.75mm規格的物料線徑也就開始普及,因此3D打印機就出現了兩種物料線徑,分別是1.75mm和2.85mm了。

1.75mm和2.85mm的線徑沒有好壞之分,而且兩者所提供物料選擇也有很多。不過要注意的是,使用1.75mm線材線徑的3D打印機不能用2.85mm線徑,而使用2.85mm線徑的3D打印機不能用1.75mm線徑,因為內置的輸料管尺寸會有所不同。因此你買了1.75mm線徑的3D打印機就要配以1.75mm線徑的耗料進行打印;購買了2.85mm線徑的3D打印機時,則要配以2.85mm線徑的耗料進行打印。

 

1.75 mm 及 2.85mm 兩種物料線徑還是分不清?3

Image source:Formfutura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