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3D打印製造和風洞測試,助力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場地搭建

利用3D打印製造和風洞測試,幫助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場地搭建

利用3D打印製造和風洞測試,助力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場地搭建

Image Source:路透社/Ibraheem Al Omari

 

2022年本屆世界盃大家都已經開始關注了吧,除了昂貴的設備外,卡塔爾世界盃的球場也是費盡了心思去搭建的,我們來了解下它的搭建初衷。

繼2016年歐洲盃球場質量不佳的擔憂之後,卡塔爾採用了高科技解決方案來避免對其2022年世界盃的情況,卡塔爾官方採用了3D打印製造了球場的模型,通過風洞等測試,調整測試後,最終搭建出2022本屆世界盃的球場。

2016年6月16日,24歲的機械工程師Fahad al-Musalam在卡塔爾杜哈卡塔爾大學實驗室的荧幕上展示了3D列印世界盃體育場的設計。

該國最大的高等教育機构卡塔爾大學的科學家們已經為2022年將投入使用的八個潜在體育場館中的一部分創建了3D打印模型,以嘗試確保在六年內不會出現歐洲盃場地的問題。

該研究的首席科學家沙特·加尼(Saud Ghani)說,根據FIFA要求的最高質量(2022年),我們需要有更好的球場。

當被問及模型和隧道是否有助於提高球員的球場質量時,加尼強調,是的。

 

利用3D打印製造和風洞測試,助力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場地搭建

Image Source:路透社

1:300比例的打印模型,用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來組裝,並把模型設計用於測試體育場的空氣動力學、光線和對卡塔爾沙漠氣候的抵抗力,以及比賽場地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然後將它們放置在該大學工程學院北杜哈基地的風洞中,通過從任何需要的方向將空氣吹到每個模型上,以突出任何潜在的問題,這甚至可能最終意味著改變體育場的設計。

在當時他們很快速的,重建了Al-Bayt和Al-Wakrah體育場的模型,並表示Al-Thumama場地的已經打印了三分之一。

 

利用3D打印製造和風洞測試,助力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場地搭建

Image Source:路透社

 

球場問題一直困擾著2016年歐洲盃,當時在意大利和法國教練嚴厲責備過後,里爾的比賽場地被更換,後者是德國隊與斯洛伐克隊的最後16場比賽,再之後波蘭和葡萄牙之間四分之一決賽交鋒的比賽場地也受到了責備。所以卡塔爾官方認為應該提前為2022年的場地做好準備,儘管2022年世界盃是在11月和12月舉行,但體育場館仍然必須足够堅固以抵禦卡塔爾酷熱的夏季。

卡塔爾的專家加尼還表示,卡塔爾希望全年都可以使用它們的球場。

據組織者表示,這場賽事預計耗資約300億美元(270億歐元,230億英鎊),其中體育場館的費用高達100億美元,卡塔爾的世界盃勢必成為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一届。

卡塔爾大學工程學教授在測試3D打印模型

幾十年來,除了場地之外,很多工程師一直使用3D打印來構建原型,現在已經更加普遍了,3D打印其用途還能廣泛用於生產牙冠和輕型飛機等零件。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