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打印時會出現layer shifting?怎樣解決?1

為什麼打印時會出現layer shifting?怎樣解決?

隨着3D打印技術愈趨發達,愈來愈多人問的一個問題,就是塑膠3D打印部件是否可以代替金屬部件。答案當然是「可以」。

本文章內容目錄:

 

 


3D什麼是層移位(layer shifting),為什麼會發生?

 

為什麼打印時會出現layer shifting?怎樣解決?2

Image source BCN3D

 

當你看到模型上打印的圖層並不是在表面正上方進行層遞式打印,而是打印到成品側面時,就表示說出現了這種打印問題。這層的移位會形成像階梯狀的外觀。這可能只在打印的一個點上發生,或者一直沿Z軸發生。輕微的層移動將呈現“彎曲”的層,但是如果這種情況更嚴重,則可能會使打印噴頭頭在空中進行空打,從而在打印體積中留下一堆打印物料。

根據外觀,此問題可能有不同的原因,通常是皮帶鬆弛度和對齊不正確,或打印配置不正確。當然也不能排除是組件發生故障的跡象。

 

 


設置正確的皮帶的鬆弛度

為什麼打印時會出現layer shifting?怎樣解決?3

Image source: BCN3D

首先要看的是皮帶是否維持在適當的鬆緊度。如果皮帶太鬆或太緊,摩打將無法把動力有效地轉移到打印頭上,這就會並引起層移位(layer shifting)。

 

怎樣測試皮帶的鬆弛度

BCN3D 提供了一個皮帶鬆弛度測試模型,並有一個說明書詳細說明了怎樣測試鬆弛度:

 

怎樣調節皮帶的鬆弛度:

X軸皮帶的話,確保兩邊均調節。張力正確後,再擰緊下部螺絲。

 

為什麼打印時會出現layer shifting?怎樣解決?4

Image source: BCN3D

 

至於Y軸皮帶,在完成調節之前,確保轉輪和轉輪的保護框處於平行如下圖所示。

 

為什麼打印時會出現layer shifting?怎樣解決?5

Image source: BCN3D

 

以下視頻就說明了怎樣調節X軸和Y軸皮帶的鬆弛度:

 

 


檢查一下它的切片軟件

假如你是用BCN3D 打印機,那你可以檢查一下它的切片軟件BCN3D Cura中的設置。

如果使用不同的燈絲品牌或自定義配置文件進行打印,則需要考慮重設一些設定以防止出現層偏移:

  1. 打印速度:如果打印速度太高,皮帶輪可能會因自內置防止過熱機制而使皮帶跳過一些齒,結果,在高速打印時發生層移位。請保持打印速度低於60mm /s, 這樣便能防止電動機和步進驅動器跳動和過熱所產生移位的可能性。
  1. 空打速度:此設置會影響打印頭從前一個點移動到下一點的打印速度。如果它移動得太快,會影響打印點的位置,它有機會會卡住並失去步伐,導致現層移位。通常,150mm / s的行進速度可以達到最佳效果,但是如果仍然存在一些層移問題,則可以將打印速度降低到100mm / s。
  1. 回縮(retraction):防止發生打印頭因撞擊而出現現層移位的另一種方法是避免滲出和斑點形成。縮回設置是實現此目的的關鍵:您可以增加縮回距離以解決此問題。 Z (hop) Z跳這個設定便是解決方案。這會使打印頭在行進之前從打印件上抬起一點,使打印變得。如果遇到層移位,請確保在燈絲不太粘稠(例如PLA或ABS)的情況下才啟用它,否則。
  1. 梳理模式(Combing mode):這可優化打印項目中的行程(travel)的數量,使其避免擠不出足夠物料(underextrusion)。此設置對於具有許多微小細節的小型打印件特別有用。但是對於較大的型號,最好不要使用它。因為打印頭中從一個點移到另一點時,很可能會影響打印模型的質素,令成品變得不平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