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如何影響船隻製造1

3D 打印如何影響船隻製造

3D 打印已滲透到一系列的部門和行業之中,也有不少行業的主流組織已在使用3D打印技術在其製造過程中。然而,唯獨船隻海運行業中,3D 打印的成熟度及普遍度還是比較慢。該行業在採用 3D 打印技術方面進展緩慢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船隻龐大的尺寸、繁重的法規以及對兼容材料的需求高等。但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後,我們將能看到積極發展的趨勢。

本文章內容目錄:

 

 


海運行業的潛力

船隻海運業佔全球貿易的 90%。它是海運行業中一個關鍵的齒輪。該行業正面臨著重大挑戰:從法規到船舶老化再到產能過剩,令它們要借助新技術來面對這些挑戰變得更加重要。

船隻海運業的內容包括船舶製造、航運公司、物流公司、船舶維修、保養公司和港務局。在某種程度上,所有這些個體實體都在探索 3D 打印的使用。

3D 打印在海事行業上能有一系列的應用,例如產品創新和定制、備件製造、按需要製造等等。

讓我們來看看 3D 打印如何影響船隻海運業以及可以利用該技術的一些特定領域。

 

 


創新與產品開發

在每個行業中,3D 打印都有助於快速開發新產品。工程師可以高效地創建新的設計,並在設計途中測試他們的成品,加快開發卓越的產品所需的時間。

3D 打印可通過一系列材料實現經濟實惠且快速的產品開發。這種速度有助於節省大量應用於開發定制零件的成本。

 

 


船隻修理

船舶和船隻經常需要維護和修理操作,某些 3D 打印技術不適僅用於構建新物件,還有用於在現有部件上添加材料。例如,當某個部件被劃傷或破裂,你便可以使用 3D 打印技術,配備兼容的金屬打印物料來填充這些裂縫。如果裂縫太大而無法填充,工程師便可以使用 3D 掃描器掃描缺失的部分,再用 3D 打印造出準確貼合的部件。該過程相對便宜且快速,而這種能力在任何傳統過程中都是不可能的。


港口和船上的 3D 打印
傳統上,維修任何船隻所需的零部件的生產都需要在內陸完成的。而且製作好部件後,需要額外的時間將物件供應到所需的地點(如港口或碼頭)。在這種情況下,物流和維修的過程可能需要長達數週。假約船舶在海上需要緊急維修,船舶必須停靠在最近的港口,並停留數週,這會延遲裝運,並可能給所有相關利益相關者帶來更大的損失。為了避免這種代價高昂的情況,公司正在探索在船隻上或港口中建立 3D 打印中心安裝 3D 打印機的選項:借助機載 3D 打印機,任何部件都可以按需即時製造和安裝相關部件,以避免帶來嚴重的後果。這也能同時避免影響交貨時間。


定制
3D 打印的另一個重要方面是其快速打印定制零件的能力。 3D 打印提供了完整的設計和製造自由,因此任何零件,無論是有多麼的複雜,你都可以 3D 打印出來。這種定制允許製造商製造更高效、更耐用、更便宜的零件,同時使用更少的材料並產生更少的生產廢料。

 

3D 打印如何影響船隻製造2

Image source: Moi Composites


備件
船隻海運業每年在備件和維修上花費數十億美元。超過 50% 的船舶使用年限超過 15 年,對備件的需求也逐年的在增加。此外,備件有限,要找到它們的替代品可能很困難、耗時且成本也相對高昂。為了解決這些問題,3D 打印提供了更好、更快、更便宜的解決方案 。通過按需 3D 打印備件,便能降低庫存成本,同時備件將能根據需要的數量滿足各種需求。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