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及專業級3D打印機有什麼分別呢? 1

入門及專業級3D打印機有什麼分別呢?

現時3D打印機都分了一些是給入門初學者用的3D打印機,而另外一些則是專業級給一些需要專業用途的用家使用。今次就講一下入門及專業級3D打印機有什麼分別啦!

入門3D打印機顧名思義就是給3D打印初學者使用,又或者能應付一般打印用途的3D打印機。例如Flashforge Finder 是一款簡單易用的單噴頭3D打印機,,專打印以PLA為基礎的物料,而PLA 是3D打印中最容易打印的物料,適合一般打印目的。另外打印尺寸 只有140 長 x 140 闊 x 140 高 mm。打印尺寸空間不是太大,但已經足夠打印一些小擺設等。機身的尺寸也不大,只有420 長 x 420 闊 x 420 高 mm 不是太大,放在家中也可以。

Finder , Image source : Flashforge

當然如果是做產品開發製作產品原型等,就可能需要打印更廣泛的打印物料和需要更大的打印面積,甚至可能需要作小批量的生產,這個時候就需要一些專業級的3D打印機。例如Flashforge Creator 3是一款創新的獨立雙噴頭3D打印機,獨立雙噴頭還可以同時打印兩個相同的零件,其打印效率是小型打印機的兩倍,如果要進行小批量生產適合不過。另外它除了有標準配置的0.4mm,不銹鋼噴嘴,最高支持300℃高溫,也可選配:0.4mm,高強度噴嘴,最高支持320℃高溫,0.6mm,高強度噴嘴,最高支持320℃高溫,及0.8mm,不銹鋼噴嘴,最高支持300℃高溫。這些廣泛尺寸及高溫噴頭能夠讓打印機打印更多工程專業物料例如碳纖維複合材料,尼龍等等,可廣泛用於汽車,藝術設計,產品設計和其他行業應用中。而擁有兩個噴頭代表著可使用水溶性打印物料來打印複雜部件並保持良好的細節。Flashforge Creator 3的打印空間也大很多,有300 長 x 250 闊 x 200 高 mm,對打印較大產品原型會更適合。

Creator 3 , Image source : Flashforge

當然有些用家希望不光使用入門級的打印機,但同時也不需要去到專業的打印機,例如Flashforge Adventurer 4 這款新一代的3D打印機就適合不過了。它的功能頗多,例如內置了鏡頭方便遠端監控,有110°C可加熱的可屈曲打印平台、內置攝像頭、快速拆卸噴嘴系統等等。220 x 200 x 250 mm的打印空間是完全封閉的,可以有效打印大型模型和特殊物料。它有可更換噴嘴0.4 mm(預設)分別240℃ 及265℃,用家也可選購0.3/ 0.6 mm。噴嘴在短短 60 秒內就能升溫至 200°C。足以打印一些一般的工程物料例如 ABS、PETG-CF 和 PC 等物料。另外它超靜音 – 50 dB,Flashforge Adventurer 4 的封閉式打印空間和幾乎無噪音的運動系統相結合,確保了超靜音的打印。這些功能都讓Adventurer 4 成為一般設計師或工程師的好幫手。

Creator 3 , Image source : Flashforge

Adventurer4, Image source : Flashforg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