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3D打印製作仿象牙色修復件?1

利用3D打印製作仿象牙色修復件?

海象,獨角鯨和大像等,幾種大型動物上的象牙是一種堅硬的白色物質,主要由牙本質組成。長期以來,這種材料一直被廣泛用於製作藝術品,為了保護瀕臨絕種的大象和其化稀有動物,在1989年已實施全球禁止象牙貿易。

但至今仍然有不少人並象牙產品有所需求,例如修復舊有象牙產品,導致未能完全杜絕非法的象牙交易。維也納工業大學(TU Wien)與附屬公司Cubicure GmbH之間的合作關係產生了一種可3D打印的象牙替代品,可用於高精度修復一些象牙藝術品。或許有助改善現在的情況。

 

利用3D打印製作仿象牙色修復件?4

Image source:3dprint.com

 

通過與維也納市藝術和古蹟保護部大主教管區以及設在維也納的Addison Restoration KG的合作,Cubicure和TU Wien創造了Digory:這是一種由磷酸鈣顆粒(calcium phosphate particles),氧化矽粉(silicon oxiide powder)和合成樹脂製成的新型材料(synthetic resin)。首先混合物料要在高溫,進行液化處理,並籍此3D打印出來。打印後,使用紫外線將Digory硬化成所需的形狀。一旦完成,就可以對成品進行拋光程序並與特定的人工製品或藝術品進行顏色匹配。

 

利用3D打印製作仿象牙色修復件?2

Image source:3dprint.com

 

雖然該團隊之前曾在牙科技術領域使用過陶瓷,因此他們在使用這類高階物料方面具有一定的經驗,但象牙替代品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象牙是半透明的,要做到和它有相同的半透明特性是需要花上許多時間研究適量的磷酸鈣配方。團隊花了很多時間進行實驗,最後才提出合適的混合物來製作Digory材料。他們將細小的磷酸鈣顆粒(平均直徑為7 µm)和非常細的氧化矽粉末嵌入特殊的樹脂中,然後進行打印。

 

利用3D打印製作仿象牙色修復件?3

Image source:3dprint.com

 

這對於修復領域來說是個大新聞,因為該團隊表示Digory比其他替代品更易於使用,並且複制了真實象牙的硬度,強度和半透明性。並且3D打印使自動,快速地再現這些作品的精美細節。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