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訂製嗎?

 

image source:3dnatives

越來越多的增材製造在體育界發揮著重要作用,它允許設計定製設備。單車無疑是3D技術應用的運動項目之一使用最廣泛。目標是創造一輛更輕、更快、更舒適的單車,同時減少製造時間和成本。使用的技術和材料各不相同,最常用的是金屬或複合材料 3D 打印,因為它們是更堅固的材料。此外,通過 3D 掃描,可以定製單車頭盔、鞍座或把手等配件。總之,在行業中的應用真的很多!下面我們列出了一些以 3D 打印製造的單車和配件為中心的主要項目。

Angel Cycle Works公司 :Angel Heaven單車

 

Angel Heaven 是由西班牙公司 Angel Cycle Works 3D 打印的鈦合金單車。與 MADIT Metal 3D 團隊合作,使用 SLM 3D 打印技術打造了這款獨特的單車。他們使用獨有的鈦粉,進行精巧的結構設計和製造。所使用的3D打印機具有很高的高精度、同時粉末的高硬度及其三重軌道支撐能夠減輕和消除不必要的材料,創造出尖端和耐用的產品。同時,這種製造方式還可以減少材料浪費,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成本。總的來說,Angel Heaven是一款非常有特色的單車品牌,它利用3D打印技術生產高質量的單車部件,提供給用戶更加個性化和優質的騎行體驗。

 

 

Angel Heaven,鈦合金單車

image source:Angel Cycle Works

Pinarello 設計的 Bolide F HR 3D
Bolide F HR 3D 是Pinarello的增材製造單車。這個意大利品牌於2022年10月發布,當時聲稱它是世界上最快的3D打印單車。事實上,它是專門為騎單車的人Filippo Ganna 設計的,用於他的騎行小時距離記錄,即從靜止開始騎單車在一小時內騎單車的最長距離記錄。為了製造單車,單車的車架和前叉使用激光粉末床融合技術進行了3D打印以及一種名為 Scalmalloy 的合金,由鈧、鋁和鎂組成。框架僅由五個單獨生產的部件組成,然後粘合在一起。Bolide F HR 3D 的獨特之處不僅在其材料,還有它的設計。Pinarello 與阿德萊德大學合作,創造了一種受自然啟發的設計,類似於座頭鯨運動的空氣動力學。而結果,顯然是成功了!

 

Pinarello 的 Bolide F HR 3D
image source:Pinarello

Elastic Interface的3D打印墊
意大利公司 Elastic Interface 開發了第一款 3D 打印麂皮墊,爲騎車人提供更好的舒適性和透氣性。NX3 麂皮墊集成了一個 3D 打印件,可替代支撐區域中的常用泡沫或襯墊。格子結構有助於根據其用途更精確地控制墊子的密度和硬度。此外,該設計可以使得坐墊在重量和壓力下自由變形,這反過來又會產生更大的緩衝效果、更穩定的性能和更小的襯墊變形。爲了製造麂皮墊,該公司使用了 FDM 技術。通過這種方法,他們成功地開發出一種網格形狀。由於疏水特性,這可以促進透氣性並防止水分積聚。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image source:Elastic Interface

Shadow M1,城市用 3D 打印電動單車
Shadow M1 是一款來自比利時初創公司 Shadow Concept 的 3D 打印電動單車。該公司成立的目標是製造3D打印的環保定製單車。M1 專為城市環境打造,作為電動單車,還包括 36v 11.4ah (400wh) 電池,允許用戶平均行駛 70 公里,但可以升級到 100 公里。此外,它還包括一個 3D 打印框架,可適應每個客戶的生物特徵數據,讓單車完全根據您的尺寸定製,使其更加舒適。為了製作這個框架,Shadow 使用了大幅面 FFF 3D 打印和 CO2 中性且可生物降解的生物聚合物。此外,它還配備了液壓制動器和適合騎車人的車座。全面的,這款單車在舒適性和生態責任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包括電池在內的所有部件都可以輕鬆修復。這款單車的起價為 2,499.00 歐元(約合 2,712.62 美元)。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image source:Shadow M1

Posedla :3D 打印單車座墊
Posedla 總部位於捷克共和國,其使命是爲所有騎單車的人設計最合適的單車座墊,無論他們的技能水平如何。實現這一目標的一種方法是通過增材製造,這款名爲 Joyseat 的馬鞍由多個元素組成,包括碳殼,尤其是放置在該殼頂部的 3D 打印襯墊。該部件採用 TPU 打印,能夠確保舒適性和靈活性。根據騎手的參數,鞍座的重量在 170 到 210 克之間,長度爲 262 毫米。Posedla 網站上提供在線配置器,因此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性能和願望設計自己的座墊。在家裏收到這樣一件作品需要花費 490 歐元。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車座是完全可定製的
image source:Posedla

Personomic :定製單車把手
年輕的德國初創公司Personomic開發了 3D 打印的定製把手,可以避免和預防手部疼痛。它們是使用 Rapid Shape 的 DLP 打印機制造的,生產出與騎車人的手相匹配的握把。這種方式可以更好地分配壓力,避免壓力尖峯,手部的神經也不會受到擠壓。這可以防止騎單車幾個小時時手部疼痛和麻木。此外,可以使用公司的自定義工具自定義握把,用戶可以自己設計把手的顏色和紋理。最後,根據 Personomic 的說法,塗有硅膠的手柄也更柔軟,不會因天氣或陽光暴曬而變粘。

 

 

Specialized :3D 打印單車座墊

Specialized 是一家單車零部件製造商,與 Carbon 合作製造 3D 打印車座。這個坐墊名爲 S-Works Power Saddle with Mirror Technology,旨在提高騎手的舒適度、保護和性能。其複雜的彈性碳基網狀結構提供了比泡沫等傳統馬鞍材料更好的性能。藉助 3D 打印,Specialized 能夠創建多個不同密度和合規性的區域,這使騎手可以準確地在他們需要的地方獲得支持力。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image source:Specialized

 

Openbike項目——人人都可以製造單車

你想買一輛單車,但為什麼不自己打印呢?建築公司 Arquimaña 開發了 Openbike 項目,這是一種單車的 3D 模型,用戶可以下載、打印和組裝。該產品的目標很簡單:保護環境。為了製作這款產品,該公司在其網站上提供了用於製作該產品的工具列表。正如其名稱所示,該項目是開源的。任何人都可以下載此 3D 模型。然後,對於一些組件,如馬鞍或把手,可以 3D 打印它們。但是,對於單車的車架,則需要使用 CNC 加工工藝。關於所需的材料,PLA 似乎是製造這些元素所必需的。請注意,Openbike 有四個版本,從 Rev1 到 Rev4,每個型號都有不同的特性。

智能單車頭盔 PYLO

隨著PYLO的發展,德國公司 nFrontier 希望讓騎行變得更安全,以真正成為一種更可持續的交通工具。這是通過使用 Autodesk 3DSMax 軟件以及製造商 Stratasys 的 F370 和 J55 3D 打印機實現的。頭盔的特點是其創新功能。它有一個集成的自動打開安全氣囊。這樣可以在發生事故時保護駕駛員的下巴、牙齒和眼睛。此外,頭部和尾部附帶的 LED 燈以及 LED 眼罩可以通過雙擊打開。然而,讓 PYLO 脫穎而出的是它的 LIDAR(光檢測和測距)技術——一種安全系統,當車輛以非常高的速度接近時,它會警告騎車人。此外,它還會告知騎手潛在的盲點危險,為事故預防提供最佳條件。3D 打印的內襯和製成頭盔的輕質材料不會壓低頭部,使單車成為一種舒適且安全的交通工具——無論是對於運動員還是休閒單車手。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image source:Pylo

 

Mythos的3D打印單車備件

英國品牌 Mythos 於 2021 年展示了其首款打印單車備件,這是將車把連接到單車前叉樞軸的零件。這個名爲 Elix 的組件是在金屬 3D 打印機上設計的,其抗扭剛度提高了 15%。2022年,Mythos 推出了全新的 3D 打印備件——IXO,是在EBM機器上設計的,採用經過航空航天認證的鈦合金,重量僅爲147克,它的扭轉剛度增加 16%,彎曲剛度增加 11%。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La potence IXO imprimée en 3D

image source:Mythos

 

KAV :3D 打印單車頭盔

KAV Sports 在基於創建3D打印曲棍球頭盔方面的工作上,開發了一種3D打印頭盔,與許多其他頭盔相比,它不僅可以定製,而且具有流線型和輕便性,更安全。爲實現這一目標,KAV 使用 3D 打印在頭盔內創建蜂窩結構,在關鍵區域增加額外的加固,使頭盔明顯超出頭盔認證標準 25-50%。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KAV 的 Portola 頭盔

image source:KAV

 

具有全碳纖維懸架的 Montain 單車

Revel 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卡本代爾,旨在展示增材製造在製造碳纖維單車方面的潛力。Revel Bikes 的總工程師 Jordan Haffener 設計並致力於 Rodeo 速降單車的概念。爲此,他們與 3D 打印專家 Arevo Inc. 合作生產碳纖維增強單車車架。此外,這不僅僅是一輛展示單車,而是一個功能齊全的概念車。通過這個創新項目,Revel 旨在突破增材製造在山地單車領域的創新界限。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image source:Revel Bikes

 

INDEXLAB、XGINEERING 和 GIMAC 合作的“New01Bike”項目

這個名爲“New01bike”的新項目旨在僅使用回收材料製造功能齊全的單車,促進製造業的可持續性和循環經濟實踐。據其創造者稱,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由回收的聚碳酸酯材料製成的3D打印單車車架,是單車發展的一個里程碑。該框架由意大利初創公司 INDEXLAB 在研究實驗室設計,採用聚合物擠出工藝製造。使用切碎和熔化廢棄的聚碳酸酯物品(例如 CD、安全眼鏡和水瓶),創建了用於共形 RAM(機器人增材成型)工藝的材料。該技術,由 XGINEERING 和 GIMAC 牽頭,與 INDEXLAB 合作,因其速度快、減少浪費和定製獨特零件的能力而在汽車領域越來越受歡迎。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image source:INDEXLAB

 

Canyon 的 3D 打印單車原型

2022年,Canyon 推出了該公司的首款3D打印單車原型。這是由 3D 打印服務提供商 materialise 分三部分製造的,每個部分需要六個小時才能完成。Canyon 開發這款單車的目標是打造一款更具可持續性的單車。這是因爲所使用的粉末牀融合解決方案減少了所需材料的數量,使設備的重量降至 2 公斤以下。同時,由於框架的格子結構,可以保證高性能,材料方面選擇了再生鋁。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image source:BIKEPACKING

 

VAEN:3D 打印單車座墊

設計師 Vasi Ganhi 使用 3D 打印製作了 VAEN 單車座墊,通過在車座的中間層使用網格狀泡沫來模仿有機形狀,整個車座具有緩衝性能,外層則兼具舒適性、透氣性和一定阻力。增材製造的使用使得爲騎車人定製車座成爲可能,從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戶的性能。這款單車車墊有黑色、黃色、玻璃色、藍色和橙色,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選擇。

 

高端的單車及配件能用3D打印定制麼?

image source:VAE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