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塗3D打印模型時要注意什麼1

噴塗3D打印模型時要注意什麼?

由於一般3D打印成品的外觀尤其在顔色和平滑度上並不能即時獲得最終想要的效果,因此有時你需要依靠一些後期處理來製作模型。今次我們涵蓋從打磨到噴塗的過程,同時也提供了一些有用的技巧,讓你能輕鬆打造完美的成品。

本文章內容目錄:

 

 


1. 打磨

 

噴塗3D打印模型時要注意什麼2

Image Source: YouTube: Proto 3000

 

首先要使用120粒度的砂紙打磨一次,然後逐步使用高粒度的砂紙反復覆進行打磨,直到模型表面光滑為止。砂粒數愈高,代表砂紙打磨程度愈細緻。使用類似畫圈的方式進行打磨能避免在模型表面出現明顯的划痕。在打磨期間也應避免在邊緣,拐角和任何其他精細細節的地方上打磨,避免損壞打印成品。具體要使用哪一種砂紙打磨則取決於你要打磨的尺寸或飾面,但是要留意,若你想選用200粒度或以上的砂紙進行打磨,則需要開始加上用水作打磨,這樣才能提供更精細的光潔度。同時在打磨時,你應不時摸一下打印件的表面,以了解打印件的光滑程度。一旦達到你喜歡的平滑度,就可以使用刷子和水沖洗掉殘留的灰塵 避免過度打磨成品而造成不必要的耗損。

 

在晾乾已沖洗的打印成品後,你便能繼續進行下一步後製作。

 

 


2. 噴底油(Priming)

噴塗第一道底油時應保持約25-30 厘米的噴塗距離,並快速的進行噴塗。噴塗時旋轉零件可以令底油更均勻的散佈在成品表面。你也可以在噴塗前將模型安裝到臨時支架上,方便噴塗過程。

在檢查第一道底油塗層時,你可以檢查是否有任何區域需要進一步打磨或銼平。打磨和噴塗底漆之間需交替進行,才能獲得光滑的表面。請注意噴底油時應避免噴得太厚,因為底油有機會蓋過模型上的細節,令成品看起來不像真。若果想得到更精細的模型,你可以在底油覆蓋好後,等待約15分鐘直至其固化開始打磨。在噴塗最後一道塗層的時候,盡可能用快速的筆觸添加以保持其輕盈的狀態,避免添加過厚的塗層可以防止之後的塗料堆積和滴落,影響成品外觀。

 


3. 噴塗

 

噴塗3D打印模型時要注意什麼3

Image Source: YouTube: 3DSage

 

第一道塗層:將噴塗工具的噴嘴保持在模型附近,并快速移動。你可以先輕塗兩層顔料。等待5到10分鐘後再進行三或四遍濕透的噴漆,在每一層噴漆之間難讓塗料靜置幾分鐘,觀察顏色是否足夠飽和才進行下一層噴漆,這樣可以確保顔料能被均勻地噴上。如果想要更光滑的表面,可以對成品表面進行拋光以保持光滑的表面。


4. 重要的噴漆技巧

噴塗3D打印模型時要注意什麼4

Image Source: YouTube: Adam Savage’s Tested

 

噴塗應在無風的受控環境中進行。請記住,即使是最輕微的空氣移動也可以改變塗料顆粒的方向,導致塗料不均勻分布在模型表面,形成凸不平的表面。另外,請勿將噴劑噴噴打印品噴得太近的位置,否則會導致明顯的滴落痕跡。

因為油漆的細小斑點會粘附在噴漆範圍的周邊,為保護周圍環境免受油漆污染,你可以在將要噴塗的部件固定在紙板箱內的同時進行噴塗,或者覆蓋噴塗區域附近的所有物品。

通過使用零件中現有的孔將模型安裝在掛具上再進行噴塗可以使噴塗操作變得更加容易,也能避免接觸已噴塗的表面並留下指紋,令成品有瑕疵。

噴漆是危險的。它們有毒和易燃,吸入時可能有害。因此,為了安全起見,最好穿著適當的衣服,橡膠手套和呼吸器。

看過我們的文章後,大家也對3D打印成品的其中一種後製作有更多的了解嗎?

通過不斷的嘗試,找出最適合你的方法,你便能實現很多不同的效果!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