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能保護3D模型Copyright 的新制式?

NFT將會是能保護3D模型Copyright 的新制式?

NFT(全名為Non Fungible Tokens)能否解決3D打印中的關鍵問題?這項技術將解決什麼問題?首先讓我們嘗試了解NFT將解決的問題。

本文章內容目錄:

 

 


3D模型知識產權的安全性

STL 3D打印格式存在一個3D打印常見的問題。STL 使用龐大的小三角形來形成3D模型 ,這些小三角形的接合描述了3D模型的外觀將會是怎樣構成的。 但有時候在儲存期間某些三角形可能會被丟失,有些三角形可能甚至會出現被重複或斷開連接的情況,導致3D模型的外觀不完整。

另一方面,STL格式在3D打印中帶來了另一個問題,3D打印切片軟件必須使用3D模型文件STL來準備打印工作,換句話說,如果有人在CAD系統中設計了某個3D模型後並導出STL 檔案進行3D打印,就會損害了原設計的版權和安全性。損害了原設計的版權和安全性是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將STL 格式的模型設計的檔案進行複製及任意使用,甚至能讓任何人將它在網上銷售。這樣原先的設計師在設計版權上就會可能受到侵犯。

 

 


3D打印串流

要解決STL 3D打印格式文件知識產權在控制權上的問題,其中一個方法可以是利用3D打印串流媒體:在這種情況下,將3D模型保留在服務中心中,並且在同一中心站點處準備切片的GCODE。在要3D打印作業的時候,該GCODE將實時傳輸到目標3D打印機而不會離開受信任的中央站點,因此可以確保對3D模型的控制。

也就是說,如果處理3D模型的中心站點的操作人員是可信賴的,這串流方式就能有效解決STL 格式文件的知識產權的控制權問題。

保護3D模型

所有這些混亂僅僅是因為沒有適當的方法來保護原始3D模型設計文件並仍然允許其公開使用。 因此必須要保護3D模型文件的知識產權的控制權,否則3D打印行業將永遠被這些問題所阻礙,令不少有創作者對分享他們的想法卻步。而克服這一障礙的一種可能方法是使用基於區塊鏈技術,稱為“NFT”的新概念。

什麼是NFT? 以下視頻就簡單說明了一些概念。

也許將3D打印和NFT結合在一起可以有效地已解決當前的知識產權問題 ,不過NFT 還是一個十分初步的概念,還沒成熟,也沒有太多人真正在使用這種技術。所以我們還要等待這幾技術不斷發展才能真正保障到原創者的作品。要怎樣將這種技術與3D打印檔案格式互相融合也是有待研究人員發掘旳部分。雖然要完全使用NFT來解決3D打印檔案的知識產權問題還有漫長的道路,但也是很好的起點,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