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 3D 打印鏡頭賦予數碼相機拍攝 3D 照片的能力1

這款 3D 打印鏡頭賦予數碼相機拍攝 3D 照片的能力?

一位名叫 George Moua 的攝影師設計並 3D 打印了一個特殊的鏡頭,使普通數碼相機能夠拍攝 3D 照片。
這個新穎的“立體擺動鏡頭”是用 PETG 進行 FDM 打印的,它能將靜止照片堆疊在彼此之上,給人一種 3D GIF 的錯覺動畫片。到目前為止,這種效果只能通過專用老式膠片相機才能實現,但 3D 打印的廣泛應用意味著數碼攝影師現在也可以將這種效果添加到他們的設備中。

立體擺動攝影
立體視覺是一種用於在 2D 圖像中創建深度錯覺的技術,使其看起來是三維的。它的工作原理是在物體或場景的相似但不相同的圖像之間快速連續滑動。只要圖像之間有一些視差偏移(意味著它們必須從稍微不同的角度拍攝),它們就可以組合成動畫序列以提供維度感。在家中可以通過近距離觀察物體并快速連續用左右眼眨眼來實現擺動效果,因為它們會從稍微不同的角度看物體。儘管僅在兩個小型 2D 屏幕上顯示平面圖像,但這種視差偏移也是 VR 護目鏡用來創造 3D 環境幻覺的原因。

在攝影、立體相機或 3D 相機的背景下,只需同時使用兩個或更多鏡頭拍攝兩個或更多照片。儘管這項技術可以追溯到 20 世紀初,但立體攝影在 1980 年代短暫復甦,使用 Nimslo 3D 和 Nishika N8000 等相機,它們各有四個鏡頭。

數字化立體視覺
Moua 的 3D 打印鏡頭的特殊之處在於,它使用戶首次能夠使用數碼相機實現相同的效果,包含三個 30 毫米鏡頭,每個鏡頭將略微不同的視角投射到Sony數碼相機的全畫幅傳感器上。然後,這些視角可以通過數碼方式“切割”並像物理膠片捲軸的框架一樣滾動以產生 3D 擺動效果。

這款 3D 打印鏡頭賦予數碼相機拍攝 3D 照片的能力2
Image source:George Moua

目前只設計了兼容Sony全畫幅 E 卡口、Sony APS-c E 卡口和富士 X 卡口相機的鏡頭,但也打算為佳能相機修改鏡頭。Moua 總結道說設計這一款全畫幅鏡頭的原因是為了讓這款鏡頭發揮最佳性能-最好的光線塑造質量。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