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出經典分形虎鉗 1

使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出經典分形虎鉗

外國Youtuber Teaching Tech 最近設計並 3D 打印了他自己的設計經典分形虎鉗。究竟這個3D 打印分形虎鉗是怎樣的呢?

與通常只夾住零件的標准直虎鉗不同,這種具有 100 年歷史的分形虎鉗設計可以變形以夾住幾乎任何物體,無論幾何形狀多麼複雜。分形虎鉗現在幾乎不可能買到——所以這就是 3D 打印的用武之地。

這位Youtuber Teaching Tech不知道有這麼神奇的工具存在。由於沒有辦法買到,所以只好自己製作。分形虎鉗是如何工作的?
在數學中,分形虎鉗是可以包含永無止境的的複雜幾何形狀。當你放大分形設計時,你看到的是原始設計的縮小版本,這種模式一遍又一遍地重複。
分形虎鉗實際上由一系列堆疊的弧線組成,其中每個弧線包含兩個直徑為一半的較小弧線。在Teaching Tech 的開源設計中,這些弧有四層,這意味著分形虎鉗的每個鉗口都有八個弧形夾具,可將零件固定到位。相比之下,傳統的虎鉗只有兩個唇緣。
使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出經典分形虎鉗 3

Image source: Teaching Tech

虎鉗的分形組裝使每個鉗口上有八個夾具。3D 打印分形虎鉗

使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出經典分形虎鉗 2

Image source: Teaching Tech

在開始項目時,Teaching Tech 已經考慮了 3D 打印虎鉗的許多規格。他希望它能夠任何零件幾何形狀都固定著。

整個避免使用支撐材料的計劃是將每個圓弧切成兩半,從而將大橫截面保留在較小的部分上。這還具有使單個組件更容易打印和從床上移除的效果。下一個問題涉及擰緊組件以夾緊的零件。為此,他非常簡單地移除了原始設計上的平頭螺釘,並用集成到 3D 模型本身的塞子取而代之。

一旦 3D 打印和組裝完成,分形虎鉗便可以夾住大量非常規物體並輕鬆固定它們。這包括一把扳手,一件藝術半身像,甚至一條香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