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機噴嘴阻塞的原因

3D打印機噴嘴阻塞的原因

今次會介紹一下與推料器有關的問題, 就是3D打印機噴嘴阻塞的成因。噴頭被阻塞有以下幾個原因:

本文章內容目錄:

  • 噴嘴與打印床距離太近
  • 打印噴嘴的加熱溫度不夠
  • 微塵或污垢阻塞噴頭
  • 斷了的打印物料在推料器中堵塞着

 

1.噴嘴與打印床距離太近

你可能知道,噴嘴必須位於距打印平台表面正確的高度,以便你成功把模型打印出來。如果噴嘴太低,則會發生一些不良情況。首先,噴嘴和打印平台表面之間沒有足夠的空間來使材料正確擠出。這將導致噴嘴開始引起逆行擠出-材料將開始倒退到噴嘴中,最終導致堵塞。

噴嘴與打印床距離太近的話,打印物料就沒有空間從噴嘴中推出來,形成3D打印機打印期間沒有物料被擠出來,導致打印噴頭阻塞。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只要將打印床及噴嘴距離調大一點就可以。

 

2.打印噴嘴的加熱溫度不夠

正確的打印溫度對於成功的3D打印運行和對3D打印機性能都至關重要。如果熱端溫度太低,則打印材料將無法正確熔化,這可能導致材料開始粘附到噴嘴的內表面。這會在打印頭中積聚壓力。最終,擠出電機無法將細絲送入打印頭,並且在你不知道之前,您的3D打印機噴嘴已經阻塞。3D打印噴嘴的溫度太低,就不足以把打印物料熔掉並把物料從噴嘴中推出來,導致噴頭阻塞的現象。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就要根據不同物料設定適當的溫度。例如PLA的話打印噴頭的溫度約190度到225度。而ABS則是230到240度。

奇怪的是,將打印溫度設置得太高也會導致阻塞問題。儘管你不必擔心打印物料會熔化的問題,但實際上多餘的熱量可能會開始向熱端上方延伸,並在打印物料進入熱端之前使其變軟。這種現象稱為“熱蠕變”,會使擠出機的齒輪很難抓住打印物料。在太高的溫度下3D打印(尤其是使用PLA進行打印)可能會把當較高溫度從熱端向後向上延伸時,會發生熱蠕變的效應。就是說,這會導致“熔化區域”也向後延伸,從而在擠出機的噴嘴端之前使打印材料軟化並熔化。軟化的熱塑性塑料增加了擠出所需的壓力。在極端的高溫下打印-PLA和類似的燈絲實際上會在噴嘴中結晶。你可以通過始終檢查以確保所用材料的建議溫度在建議溫度下進行打印,來避免此問題。當步進電動機開始發出喀嗒聲時,通常可以聽到什麼時候開始發生。最終,擠出機無法跟上並完全失效,從而導致噴嘴堵塞。當發生此類堵塞時,通常必須手動將堵塞的物料移除。

PLA在190°C以上的溫度下表現良好,而ABS則在230°C +以上的溫度下表現良好。對你使用的材料進行實驗,找到“粘點”,可以實現良好的附著力和分層效果,而不會引起堵塞等問題。

此外,在更換材料時,請始終確保已完全移走之前的材料,並在更改打印溫度之前將其沖洗乾淨。否則可能會導致稍後堵塞噴嘴。

 

3.微塵或污垢阻塞噴頭

有時因為某些原因微塵或污垢走進噴頭內,從而把噴頭阻塞。  假如懷疑是這個情況的話,就需要把噴嘴連同裡面的膠管拆除並清潔, 如果無法清潔,就可能需要更換新的噴嘴和膠管。

 

4.斷了的打印物料在推料器中堵塞着

打印物料會先在摩打的齒輪(gear)和 軸承(bearing)之間經過,然後最後才會在熱端被推出。而有時候可能會有斷了的打印物料夾在齒輪和軸承中間,導致噴頭阻塞。這樣的話需要把推料器拿出來,並把斷了的打印物料移除。
License: The text of “3D打印機噴頭阻塞的原因 ​” by 3D Printing Lab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