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軟件中什麼時候用Raft什麼時候

3D打印軟件中什麼時候用Raft什麼時候用Brim?

用過3D打印軟件的朋友應該知道打印設定中有Raft 和 Brim 的選擇,但大家知不知道什麼時候用Raft什麼時候用Brim呢?

本文章內容目錄:

  • 什麼是Raft?
  • 什麼是Brim?
  • 何時用Brim
  • 何時用Raft
首先 簡單說說Raft 和 Brim 在外形上有什麼分別。

 

什麼是Raft?

Raft實際上是在打印底部打印的一個額外的水平網格層,其寬度比第一層要寬。這種額外的水平網格提供了你實際的第一層將要粘附到的表面。與構建平台相比,該層對第一層的附著力肯定更好。如果將raft設定得更寬,raft與打印平台之間的接觸面積就更大,因此也增強了附著力。根據你的切片軟件設置,raft可以由多層組成。

 

什麼是Brim?

乍一看,你可能會認為Brim看上去就像是raft。但是,仔細檢查後很容易發現差異。Brim只是第一層的向外延伸。儘管也可以打印由多層製成的邊緣,​​但通常使用單層邊緣。

Raft是在3D模型的底部多打印幾層,打印出來的效果會像一個底座一樣 (如下圖)


image source: brooklynmuseum.org
至於Brim方面,它是圍繞著3D模型的第一層的框線向外多打印幾條框線 (如下圖):   ​
3D打印軟件中什麼時候用Raft什麼時候用Brim?

 

image source: filament-shop.nl

 

何時用Brim

基本上,Brim可以改善打印平台與模型的附著力,但僅適用於翹曲風險低的設計。雖然它確實擴大了打印成品與打印平台之間的接觸面積,但並未製作打印模型第一層所要粘附的“犧牲”層。

如果你要打印的模型底部較小,因此與打印平台的接觸面積較小的設計,那麼很有可能Brim會足以防止翹曲。邊緣也非常適合平整的設計,因為它提供了可以在完成打印後移除打印成品而不損壞最終產品的材料。

 

何時用Raft

當用盡所有其他改善模型底層層附著力的方法時,許多人認為用raft是最後的選擇。raft基本上是解決打印平台附著力的最終方法。如果你要打印的模型底部較大,因此與打印平台的接觸面積較大的設計,那麼raft 能大大防止翹曲。

其實 Raft 和Brim 的作用都真的是差不多,都是讓3D模型更能夠粘在打印床上。如果真的要做一個分別,那麼, 當模型底部與打印床的接觸面比較小的話,使用Brim 就會較為適合,因為它相對Raft比較容易從模型上移除。   雖然Raft也能夠做到Brim的功能,但Raft的主要目的是減少翹邊的情況發生,這是因為Brim只有一層厚,很多時不足以抵抗3D模型翹邊的力度。 ​


​License: The text of “3D打印軟件中什麼時候用Raft什麼時候用Brim?” by 3D Printing Lab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