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粉末狀打印材料 - SLS 3D Printing

使用粉末狀打印材料 – SLS 3D Printing

繼之前介紹過FDM 打印, SLA 3D Printing, DLP 3D Printing, 今次會介紹一下什麽是 SLS 3D  Printing 。SLS 3D  打印其中一個最大的不同點是SLS 3D  Printing   採用粉末狀的 printing 材料,如石膏粉末,尼龍粉末等。

SLS 3D  Printing  (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3D  Printing)都是以逐層逐層的打印方式把物件打印出來。它的打印原理是將激光射到粉末上,把粉末燒結或融化,燒結或融化後的粉末就會互相黏在一起,然後成型。 激光的熱度約相等於或稍爲低於粉末材料的沸點。激光的行程軌度會根據3D模型的數據來進行。首先,當激光射到粉末表面上時,粉末燒結並黏在一起,形成物件的第一層,打印平台(building platform)之後會往下降不多於 0.1mm。平台下降了後,滾筒(roller)會把粉末鋪到打印平台位置上,讓激光再次把平台上的粉末融化,形成物件的第二層,如此類推,最後打印成型。

SLS 3D 打印出來的物件, image source: pinterest

以下片段就示範了SLS 3D  Printing  的過程:

由於SLS 3D  Printing  以粉末作3D print  材料,所以打印時不需要加支撐在模型上,這一點與 FDM, PLA 和 DLP  3D  Printing 不一樣。

除了SLS 外, 大家亦可能聽過 SLM  (Selective laser melting),其實SLM的原理和SLS  差不多,不過 SLM  所3D打印的材料是 金屬粉末,所以激光的熱度會比SLS的更高。

無論是SLS 3D  Printing   或是SLM,它的好處是可以print 到一些用傳統製造方式很難生產到的複雜零件。

SLM 3D 打印出來的金屬部件, image source: pinterest

我們也順便看看SLM 3D printing過程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