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形及線型的 Support Material

樹形及線型的 Support Material

之前介紹過打印一些有懸空部分的3D模型時,可能需要加Support Material (支撐材料)。今次就介紹一下 兩款 Support Material 的結構, 包括樹形支撐結構 (tree-like support) 及 線型支撐結構 (line support)。

為了方便介紹,我們3D打印了兩個同一款的人像雕塑模型, 但用了兩個不同的Support Material 的結構,左邊那個用了樹形支撐, 右邊那個用了線型支撐。
用樹形  support  好處是所用的物料比線型小,而且比較容易從模型上移除,移除後在模型上留下痕跡也比線型support 小很多。最適合用來支撐凸出來懸空的部分如上面人像的下巴和鼻尖。
樹形及線型的 Support Material

下巴和鼻尖都懸空凸了出來,用樹形SUPPORT作支撐就搞定。
至於右邊那個用了線型  Support Material ,支撐料幾乎把整個人像遮蓋著,在打印的時間比較長,把它移除也較費時,而且在模型留下的痕跡也較多。

那麽線型  Support Material 是不是用不着呢?當然並不是。當懸空的地方是一個平面而不是凸出來的話,線型支撐比樹形好。因爲線型的可以支撐整個面,而樹形的Support 只支撐物件的一點。

所以下次打印其他模型時,看看模型比較適合樹形(tree-like Support  )還是線型 (line Support,而在這次人像雕塑的例子中,當然樹形Support Material 比較可取。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