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6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

無論你想嘗試到3D掃描或3D打印機,學懂一點點如何在3D設計軟件中修改及設計3D模型是十分有幫助的。而另一方面,現時的免費3D設計軟件越來越多,而且操作上越來越容易,那麼最近有什麼又流行又好用的3D建模設計軟件呢?
怎樣選擇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
• 什麼是3D建模設計軟件
• 3D建模設計軟件建模方法有哪幾種
• 3D建模設計軟件一定要下載才能用?
• 3D建模設計軟件與3D打印切片軟件有什麼分別
• 3D建模設計軟件介紹
什麼是3D建模設計軟件
3D 建模是電腦圖形學中的一種技術,用於生成任何3D 數碼物件或表面的。藝術家使用特殊軟件來操縱虛擬空間中的點(vertices)以形成網格(mesh):將形成物件的點集合。3D 模型用於各種媒體,包括視頻遊戲、電影、建築、插圖、工程和商業廣告。
3D 建模生成過程能夠完全用於動畫或數碼媒體,使其成為角色動畫和特殊效果的重要過程。3D模型的核心是網格,最好將其描述為空間中點的集合。3D建模設計軟件就是用家透過這些軟件可以繪畫3D模型,而這些3D模型能夠輸出成其他格式作其他用途,例如輸出成stl格式後,就能放進3D打印機的軟件中進行打印設定。

3D建模設計軟件建模方法有哪幾種
不同的3D建模設計軟件在建模方法上可能會有所分別,有些入門軟件會提供一系列的三維圖案例如三角形,正方體等。用家可以直接將這些圖案移到3D建模設計軟件的界面中進行修改或加減來進行不同的創作。有些進階一點的3D建模設計軟件則可以讓用家透過畫點線面來創作複雜的模型,製作模型的彈性會較高。
3D建模設計軟件一定要下載才能用?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7image source: TinkerCad

以往3D建模設計軟件都一定要下載後再安裝才能使用,但由於現在的網路速度越來快,雲端的技術也很發達,所以有些3D建模設計軟件透過雲端技術的方式來操作,就是說用家只要連到網絡上在軟件的官方網站中登記後就能使用。
3D建模設計軟件與3D打印切片軟件有什麼分別
3D建模設計軟件與3D打印切片軟件是兩款完全不一樣的軟件,3D建模設計軟件是用來製作3D模型,而3D打印切片軟件則是準備3D打印時用。只要把由3D建模設計軟件輸出的3D模型(stl或obj格式)倒進3D打印切片軟件內後,用家就能在3D打印切片軟件中進行一些3D打印設定例如打印精度,打印溫度等等。因此3D建模設計軟件與3D打印切片軟件是不同目的的軟件。切片軟件是 3D 打印的必要元素,因為 3D 打印機無法自行翻譯 CAD 3D模型。 3D 打印機需要將擬設計的物件的規格翻譯成他們可以解釋的語言。
3D建模設計軟件介紹
現時市場上免費的3D建模設計軟件有很多,有入門級的,也有高級的,如果用家需要製作專業複雜的3D模型的話,市面上免費的3D建模設計軟件也能做到,以下就是一些比較流行的3D建模設計軟件給大家介紹一下。
1. Fusion 360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1image credit:Fusion 360

Fusion 360 這個3D設計軟件越來越受歡迎,它本身是一個專業級的軟件,同時間在操作上十分user-friendly。它不但包含了各種建模功能外,還包含了模擬,分析及測試機械部件的功能,很適合工業設計師,工程師,或對3D建模已有一定程度認識的人士使用。

Fusion 360是一款優質的設計和製造軟件。但是,在使用到特定的功能下,有一些 Fusion 360 版本會要求你付費使用該功能。方便的是,Autodesk 為學生和教育工作者免費提供了完整版的 Fusion 360。如果出於非商業原因,愛好者可以使用功能受限的 Fusion 360。
個人許可的版本有完整版的大部分功能,但有一些限制。例如用家將無法導入和導出多種文件類型,並且某些工作流程將受到限制。此外,你將無法使用高端功能。許可證每年更新一次。雖然你不會擁有那麼多的高端功能和渲染選項,但為 3D 打印和基本 CNC 工作進行設計仍然可以正常工作。
2. Sculptris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8

Sculptris 是一款3D雕塑設計軟件,操作上有點像搓黏土一樣,對於3D雕塑藝術設計的用家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它的操作介面不太複雜,比較容易上手,但如果要雕刻一些精緻的3D模型的話,就需要一段時間學習,整體而言是一款中階的3D設計軟件。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2

3. SculptGL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9image credit: SculptGL

SculptGL和Sculptris一樣是一個3D雕塑設計軟件,不過它是以雲端的方式使用,所以用家不需要下載,在雲端上製作完3D模型後就可以直接下載,十分方便。在功能上不及Sculptris多,但一般的3D雕塑功能都十分齊全,如果你的3D雕塑好的話一樣可利用SculptGL製作到一些很精緻的3D模型。當然,如果有一天你發覺這些3D雕塑功能不能滿足你的話,你也可以找一些專業級的收費3D雕塑設計軟件例如zbrush。

SculptGL是免費的,不需要讓用戶登入帳戶,並且可以在內部存儲空間或內存有限的設備上使用。這是一個學習 3D 雕刻的好軟件。要使文件可打印,你可能需要第二個軟件(如 Blender)來修復損壞的模型。

4. Meshmixer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10

Meshmixer 是一個免費的 Autodesk 軟件,與 Windows 和 macOS 兼容,旨在處理 3D 網格模型例如STL 格式模型。

與通常使用的實體 CAD 模型相比,多邊形網格 3D 模型由無數形狀的面、邊和點形成來表示。這樣的網格表示對於 3D 打印愛好者來說可能已經很熟悉了:STL 格式是三角形網格表示,3D 掃描也使用多邊形網格形式來表示模型。

這些特殊的模型表示不能在傳統的 CAD 軟件中輕鬆處理,而這正是 Meshmixer 派上用場的時候。它的工具和功能允許或多或少具有與 CAD 程序相同的編輯功能。此外,Meshmixer 專為 3D 打印應用而開發。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3Image source: CAD Studio – Arkance Systems

Meshmixer在產品定位上與SculptGL及Sculptris不同。Meshmixer是一個強調修改3D模型結構功能部分,例如為3D模型加上樹枝型支撐材料作後期的3D打印,又或者把模型變成空心或作mesh simplification 等等,十分適合進行3D打印的朋友使用。

5. Blender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12

Blender 是一個很全面的3D繪圖,渲染及動畫軟件,幾乎所有關於3D模型工作都可以用這個軟件設計。Blender 提供的功能很全面,而且免費,所以這個3D設計軟件很多人選用。但由於很全面,所以界面頗複雜,功能選擇很多,所以比較適合對3D建模已有中級甚至高級水平經有的人士使用。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5Image source: blender

6. SketchUp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11

SketchUp是一個專門設計3D模型的免費軟件,想要更多進階功能就需要付費。SketchUp雖然可以用來做一般的3D模型,但最主要用來設計建築物或室內設計。但要注意的是,免費版本不能將3D檔案轉換成.stl 格式(.stl 格式是3D打印所需的格式)。如果要轉換成.stl 格式,用家就需要在SketchUp安裝plug-in。SketchUp適合對3D建模有中級水平的人士使用。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13Image source: Sketchup

SketchUp 本身是一款非常流行的 3D建模設計軟件,適合初學者和有經驗的用戶。它的主要目標一直是盡可能輕鬆地向人們介紹 3D 建模,這就是它使用起來如此簡單的原因。這3D建模設計軟件在建築、設計和電影製作等行業很受歡迎。它在創客社區中也很有用,因為它能夠處理大型模型和小型模型物件。對於想要開始 3D 打印但對 3D 建模沒有太多了解的人來說,SketchUp 3D建模設計軟件也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它讓你在很短的時間內開始3D建模。
7. TinkerCAD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14

TinkerCAD 專門給初學者使用的免費雲端3D建模設計軟件,用家在網上設計好3D模型後,可以把它下載作3D打印用途。操作非常簡單,很容易上手,由於給初學者使用,功能選擇上不多及比較單調。
Tinkercad 雖然是開始 3D建模的絕佳工具。但即使你是一名高級 3D建模設計師,你也可能會發現自己在使用它,因為它簡化了 3D 設計的過程。 Tinkercad 主要解決原始設計需求。它不是一個完整的設計套件。但它包含了許多適用於創客或 STEM 教師的功能。
如果需要一個簡單的 3D模型並想利用 3D 打印機打印出來,那可以嘗試在 Tinkercad 上設計它。它易於使用並與 3D 打印機兼容。在許多情況下,設計師將它用於3D文件修復工具。只需將STL文件上傳到 Tinkercad 更改,然後下載即可。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15Image source: tinkercad

8. FreeCAD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16
FreeCAD 是一個免費開放原始碼的3D建模設計軟件,除了支援 Windows外,還支援Linux 和 Max OSX 作業系統。FreeCAD專門用作產品設計或機械工程,適合對3D建模有中級甚至高級水平的人士使用,由於功能頗豐富,所以剛開始學習會有一定困難。

免費3D建模設計軟件要如何選擇呢?4Image source: freecadweb

上面介紹的3D建模設計軟件由入門都專業級的都有,相信不同3D模型設計程度一定能找到其中一個適合自己的軟件,但如果覺得自己沒有時間設計3D模型但有想找一些心儀的3D模型來進行3D打印的話,也可以到一些免費3D模型下載網站找一些喜歡的3D模型,現時免費3D模型下載網站所提供的3D模型十分多的,所以應該可以從中找到你想要得東西。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