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3D打印機有哪些必要注意的地方?

購買3D打印機有哪些必要注意的地方?

市面上的3D打印機種類繁多,不是便宜的就是好。在購買3D打印機時,其實有些3D打印機功能及設計你是要注意的。

1. 三點調平(3 Point bed levelling)
這一點很多人都沒留意。三點調平比四點調平更容易。3D打印機買回來後,其實都要先為打印平台作調平,調平得好才能順利打印物件。而打印平台的底部會有幾個旋鈕,讓用家扭動旋鈕來調節平台的高低及令平台的每一點與打印噴嘴距離相同。所謂三點調平,就是平台底部其中一邊的兩端分別各有一個旋鈕,而另外一邊的中間亦設有一個旋鈕(如下圖紅色箭嘴所示)。透過扭動這三個旋鈕,用家就很快及容易地成功將平台調平。

至於四點調平,四個旋鈕分別置於平台底部四個角位。用四個旋鈕來為打印平台調平會比三點調平困難很多,因為要為四個旋鈕同時扭動到合適程度十分困難。相反,三點調平的話只需扭動三個旋鈕,調平的過程更容易及省時間。這一點購買3D打印機時要多加留意。

2. 封閉式設計
買3D打印機可以注意打印機是否封閉式設計。所謂封閉式設計,就是3D打印機有門及上蓋,讓3D打印機有一個封閉的打印環境。封閉式設計的好處首先是能保持打印空間內的溫度穩定,有助打印某些物料時減少打印物件的翹邊(warping)問題。第二是可以防止3D打印途中不小心碰到打印中的物件或受到其他外邊環境的干擾。 最後,如果打印ABS的話,封閉式設計的3D打印機會更好,因ABS收縮率比較高,容易出現翹邊問題,而封閉式打印空間就能讓打印空間內的溫度得以穩定,減少ABS模型翹邊的情況。

3. 打印平台是否需要自行組裝
市面上有些3D打印機一買回來後只要作一些簡單的安裝及調平就能立即進行打印,十分方便。但有些3D打印機買回來後可能需要用家作較繁複的安裝例如安裝打印平台。對於一般用家,安裝打印平台會較為複雜。安裝不當可能會令3D打印機不能準確地打印3D模型。所以購買3D打印機時要先了解是否需要較複雜的自行安裝。


​4. 是否需要自行調整Z軸

Z軸是指讓3D打印噴頭上下移動的軸,有些3D打印機買回來後可能需要用家調整Z軸。調整Z軸對於一般用家來說同樣是十分困難的事情,因為需要作很多微調。有些打印機的Z軸調整不好亦會影響到打印噴頭左右移動時一高一低。所以與第3點一樣,購買3D打印機時買家要考慮自己是否有足夠能力作較繁複的機器組裝及微調。


5. 3D打印軟件易用性及是否容易安裝
除了留意打印機本身的硬件外也要留意打印機所用的3D打印軟件是否容易使用及正常操作,及是否容易安裝。市面上有些3D打印機安裝了打印軟件後,用家可能會發覺軟件不能正確地控制打印機,又或者因為軟件的界面有誤導性不夠人性化,導致操作上困難。另一方面,有些3D打印機開發商本身沒有開發打印軟件,而是利用第三方打印軟件,這時候亦要留意是否需要繁複的第三方打印軟件安裝程序才能讓打印軟件兼容於那部打印機。要留意3D打印軟件與3D設計軟件不是同一樣東西。

6. 第三方打印線材的兼容
所謂第三方打印線材的兼容性就是說那款3D打印機是否能夠使用其他品牌的打印線材。有些3D打印機只能接受使用自己的牌子的線材。由於市面上有很多不同類及價錢相宜的優質線材供選購(例如水溶性物料,木質材料,彈性材料等),所以如果3D打印機能夠兼容使用其他牌子的線材,用家就可以彈性地嘗試更多不同類型的優質線材。購買3D打印機時,要注意詢問這一點。

7. 噴嘴數目
購買3D打印機時注意噴嘴(Nozzles)數目:有些3D打印機是單噴嘴的,另有一些是雙噴嘴的,單噴嘴只可每次打印一種顏色和物料,而雙噴嘴的每次可打印兩種顏色及物料。雙噴嘴其中一個好處是能夠利用水溶性物料作支撐物料。當然雙噴嘴打印機一般會比單噴嘴的為貴。

8. 熱床
每部3D打印機都有一個打印平台(打印床),所謂打印床即是打印平台。模型就是在這個平台上面打印出來。有些3D打印機可以將打印床加熱,加熱的好處是可以讓從噴嘴擠出來的打印材料更牢固地黏在打印床上,以防止打印中的模型突然鬆脫或翹邊,對於打印尺寸大的3D模型或採用ABS材料作打印時尤其有幫助。

9. 打印精度(Layer height)
打印精度就是3D打印機能打印多好的質素。一般打印精度0.1mm到0.15mm已經算是高精度,即打印質素很高,而0.2mm至0.25mm算是中等打印質素。有些3D打印機的最高打印精度可能只有中等打印質素,購買3D打印機時亦要留意。




Tag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