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 Warping 測試及處理方法

PLA Warping 測試及處理方法

雖然ABS warping (翹邊) 情況較普遍,但其實也會有PLA warping 的情況,尤其是3D打印一些大和長的物件的時候。我們就 PLA warping 做了一個測試,看看infill (即3D模型內的填充密度,100%為實心,0%為空心)的設定對warping有什麼影響。 我們用PLA  打印了兩個的正方體(如上圖),兩者尺寸都是10 x 5 x  7 cm (LxWxH)。

除了兩者的infill 設定不同之外,這兩個正方體在3D打印的時候都用上了相同的3D打印設定,包括一些減少 PLA warping 的設定如:

1. 3D打印兩個正方體時都用了加熱床。
2. 兩者都用了較慢的速度去打印。
3. 都增加了first layer height 的厚度,令到正方體更能黏附在加熱床上。

在這測試當中,可看到infill 的設定會對 warping有影響。上圖左邊的正方體用了較高的infill設定,而右邊的用了較低的infill。
為什麼用較低的infill 能夠減少 PLA warping呢?這是因為當打印出來後的線料冷卻的時候     就會收縮,而收縮時 就會產生一種拉力。當infill   較高的時候,就會有更多的 線料在模型內部收縮,產生更大的拉力,從而增加了warping。相反,infill 較低時,就會有較少的 線料在模型內部收縮,產生較少的拉力,從而減低  warping問題。所以下次遇到  ABS或 PLA warping時,不妨嘗試把infill  調低,這樣有助減少warping的影響。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