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術之3D模型擺放的方向對3D打印過程有什麼影響?

3D打印技術之3D模型擺放的方向對3D打印過程有什麼影響?

大家知不知道3D模型擺放的方向會影響3D打印效果呢?了解到當中3D打印技術原理能改善打印質素。今次會講一下有什麼影響。

首先,3D模型擺放的方向會影響到物件的打印出來的質素,當中的3D打印技術原理是如果豎著打印一個中間有一個洞的圓柱體,利用FDM打印機打印時將會以圓形橫切面的方式一層層由底部打印到頂部,最終打印到一個相對光滑外表的圓柱體。但如果橫著打印的話,這個圓柱體將會以矩形橫切面的形式一層層由底打印到頂部。而圓柱體第一層接觸到打印平台的表面將是平坦的,因為那是打印物料被打印出來的第一層。所以將部件擺放不同的方向,打印質量會有顯著差異。

第二就是打印所需時間,當中的3D打印技術原理是豎著擺放圓柱體要打印的層數會比橫著擺放的圓柱體要打印的層數多很多,所以在打印時間上會有明顯的差異。所以打印時可以考慮擺放哪個方向從而節省打印所需時間。

​另外就是擺放方向會影響到時候需要加上支撐物料作承托,有時候只要將3D模型擺放的方向改一改,模型就會沒有凌空的部分,從而不需要加上支撐物料,這對打印所需時間或打印出來的品質,和打印要用多少物料都會有影響。

image source:3dbeginners.com

​​第四是打印出來的物件的堅固性,尤其是當打印一些功能部件時,要考慮3D模型擺放的方向,這是因為打印紋理的方向與受力的方向會有關係。


​了解到以上不同情況的3D打印技術原理後,就會能夠預料及改善到打印成品的質素。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