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肉眼也看不見的納米級模型?

3D打印肉眼也看不見的納米級模型?

3D打印現在有許多不同的領域,其中之一就是微加工。這是3D打印極其微小的物體的科學,如果不用放大鏡甚至顯微鏡,你可能看不到打印出來的物件。

Nanoscribe使用的3D打印過程非常獨特。它們使用非常高端的光學系統將激光束聚焦到微觀寬度。他們能夠做到這一點,因為他們正在申請專利的雙光子灰度光刻工藝,它們縮寫為“2GL”。這涉及一種特殊的樹脂,只有當多個光子撞擊它時才會固化。這允許他們在樹脂液滴內產生激光能量的焦點,並且僅在焦點處發生凝固,因此能打印納米級3D模型

image source:Nanoscribe

Grayscale Lithography (簡稱2GL)打印技術的最新設備Quantum X。與典型的3D打印機相比,Quantum X的規格完全不同。例如,最小XY特徵尺寸為160nm。那是NANOMETERS,以毫米為單位,即0.00016mm。垂直z axis 精度可以小至10nm (0.00001 mm),所以打印納米級模型不成問題。

image source:Nanoscribe

雖然Quantum X指定的激光掃描速度約為250mm / s,這與其他3D打印機相比相當快,但由於特徵尺寸極小,每個打印件都會由更多層組成。 Nanoscribe表示,Quantum X可以在大約一小時內3D打印3mm立方體,因此你可以了解機器的速度。

您可能想知道這樣的設備究竟可以用於什麼。 Quantum X專門設計用於製作衍射和折射微光學:鏡頭。憑藉其令人難以置信的分辨率,可以打印高品質的光學元件。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