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最少的PVA支撐物料去打印凌空3D模型

怎樣用最少的PVA支撐物料去打印凌空3D模型

今次會講解一下為什麼一些切片軟件可以讓你用最少的PVA物料去打印凌空3D模型。

一般打印時如果在模型凌空部分增加PVA水溶性支撐的話,都會是一整個支撐都是以PVA物料打印出來。不過如果整個支撐都是以PVA物料打印出來的話,除了浪費很多PVA物料外,打印時間也會花很長時間(這是因為打印PVA需要較慢的打印速度,而且支撐密度需要提高才能有良好支撐效果)。

但近來的切片軟件已經進步不少,它們能讓用家以兩種物料的形式來打印支撐結構。這樣的話能幫用家省卻使用PVA物料之餘也能令所花的打印時間減少。如最上面的圖中所示,切片軟件能讓用家把與模型接觸的地方才選擇使用PVA物料打印,而沒有與模型接觸的支撐部分則可選擇用一般的物料例如PLA去打印。

​另一方面,沒有與模型接觸的支撐部分更可被設定為以稀疏密度的形式打印出來,而與模型接觸的支撐部分(PVA部分)才使用高密度形式作打印,這樣可以進一步省卻大量打印時間。當然,模型打印完畢後也需要時間把PVA支撐溶解,這也需要一點時間的。如果想加快溶解速度,也可以使用一些設備協助例如Zotrax 的 DSS station,它可以在溶解過程保持水溫及讓水不停轉動,增加PVA溶解速度。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