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STP格式和STL格式?2

如何理解STP格式和STL格式?

一般3D掃描器輸出檔案格式不包括STP格式,因此如何理解輸出STL格式和STP之間的關係是使用者經常問的話題。今天通過下文,舉例解釋兩者的關係,希望對大家理解這兩種檔案格式。
如何理解STP格式和STL格式?1

Image source:Shining 3D

將STP比作電腦上的電子文檔(如Word),能夠修改。
而STL檔比作掃描出來的圖片文檔,不能修改。
STP格式檔可以進行機械加工生產出零件實物,而零件實物再通過3D掃描器掃描後,可以獲取實物的STL格式掃描資料。
看似一個從“電子檔”→“實物”→“電子檔”的過程,
兩個“電子檔”有本質的區別。
使用CAD軟體繪製的3D模型,並x`透過多種繪製方法獲得的3D模型平面(例如整個平面或整個圓柱曲面) 的資料。這都是透過掃描獲得的STL資料並由許多三角形面組成的。
STP格式的資料可通過更改建模軟體的大小參數來更改。 但是,由於STL格式由三角形小平面組成,因此沒有比例尺資訊,所以無法更改參數。
將STP格式資料導入軟體。 你可以通過使用選擇工具來選擇整個STP 模型的整個平面(如下圖)。
如何理解STP格式和STL格式?3

Image source:Shining 3D

如果將STP 的模型通過軟體轉換為STL格式,同樣,再利用選取工具,此時,只能夠選取到一個三角面片(如下圖)。
如何理解STP格式和STL格式?4

Image source:Shining 3D

如果要直接編輯STL資料,則可以使用3D版本的PS軟體,例如Zbrush。如果要獲取模型尺寸資訊,當前更有效的解決方案是使用3D掃描得出的STL 3D模型逆向進行設計重繪。
那麼,STP和STL格式資料的轉換如何實現?
STP→STL
可以通過資料編輯軟體一鍵轉換為STL格式。
STL→STP
它不能直接轉換。 必須通過重新設計建模軟體的過程來獲得STP格式模型。
通常,你要將掃描的STL格式資料導入到逆向建模軟體(例如Geomagic Design X軟體)中,並通過逆向建模操作基於STL格式資料構建和繪製STP格式模型。
如何理解STP格式和STL格式?5

Image source:Shining 3D

STP和STL之間的關係就是掃描和CAD之間的關係。 資料格式所載內容的差異也直接影響二者之間的轉換。 通過今天的文章,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理解STP和STL格式之間的含義和區別,並能夠解決“ STL和STP格式之間的關係和轉換”問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