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PETG 3D打印物料的後處理?

怎樣做PETG 3D打印物料的後處理?

PETG 是當今使用的最常用的聚合物之一。 它被用來製造水瓶,食品包裝等常見的塑料物品。 而PETG也會作為一種3D打印物料,它結合了ABS的功能部件的剛性和機械性能和PLA的容易打印特性。 而至於後處理上,又會跟ABS和PLA有什麼不同呢?

本文章內容目錄:

  • 什麼是PETG 3D打印物料
  • 什麼是後處理,為什麼要這樣做?
    • PETG 打磨後處理
  • PETG 塗層後處理
  • 溶解PETG 3D打印成品表面
  • 將PETG 3D打印粘合在一起

什麼是PETG 3D打印物料

PETG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乙二醇改性)的縮寫,它是當今最常用的聚合物之一。它用於製造水瓶,食品包裝和許多其他常見的塑料物品。 PETG塑膠作為3D打印物料,已證明其具有易於使用的耐用材料的價值。它結合ABS物料/u>最有用的特性(功能部件的剛度和機械性能)和PLA物料易於打印的特點。一種“兩全其美”的情況。

你經常會看到以下一種或多種形式的對PETG稱呼:PET,PETE,PETP,PET-P,PETG,GPET,PETT等。這會讓想理解它們之間的差異及想知道對3D打印有什麼影響的人來講會感到困惑。

PETG是用於3D打印物料的最常見的PET形式。 G代表乙二醇改性,因此,與原始PET相比,它使所得樹脂更透明,更不易碎。 Raw PET通常不用於3D打印。 PETE,PETP,PETT和PET-P是PET的改進版本(稱為共聚酯),但到目前為止,用於3D打印的最常見材料是PETG。

因此我們會使用PETG作為通用術語來描述3D可打印物料。

什麼是後處理,為什麼要這樣做?

有幾種技術可以消除或減少3D打印的條紋或層線,這稱為 “後處理”。一些不同的過程是通用的,可以在各種3D打印物料上相同地應用。其他則是特定於材料的,並且僅適用於一種材料。一些材料具有化學反應性,其他則不是。如果你打算模製3D打印,將其用於服裝,或者想要一些看起來不是3D打印的東西,則需要對其進行後處理。 PETG是ABS或PLA用於服裝或道具製作的絕佳替代3D打印物料,因為它與PLA一樣容易打印,但具有與ABS相似的耐熱性;它不會像ABS一樣在打印時變形,​​並且在像PLA這樣炎熱的天氣下也不會在你的汽車中變形和彎曲。讓我們看一下可用於PETG的不同方法,無論是否通用。

PETG 打磨後處理

打磨PETG的後處理上,和打磨PLA或ABS的一樣。打磨的容易程度上PETG在ABS和PLA之間。ABS打印物料是最容易打磨,而PLA則最難。打磨PETG時可先用粗糙的砂紙開始把3D打印模型上的層線打磨掉,然後再用幼細的砂紙作打磨,至於剩餘的一些未能打磨掉的間隙,可噴上底漆作填補。

PETG 塗層後處理

除了砂紙打磨外,亦可以用epoxy resin 塗在PETG 打印成品上讓表面有平滑的感覺,使用方法與使用在PLA或ABS的相同,你可以使用XTC-3D進行塗層後處理,塗上後並不會顯示筆觸,十分方便。

image credit:XTC ,XTC-3D 塗層

溶解PETG 3D打印成品表面

這種後處理方法就是用化學品的蒸氣來溶解PETG 3D打印成品的外表,以將所有表面的層線紋路溶解,使其變得平滑。用蒸氣來平滑的後處理方式的好處是蒸汽能進入所有表面和內部一些較難擦覺的地方。 ABS 可以用acetone vapor丙酮蒸氣後處理方式,而PETG則可用ethyl acetate 。而指甲油去除劑通常就是這種成份,買時要確認清楚。化學品蒸氣後處理方式始終有一定危險性,所以不太建議使用。​

將PETG 3D打印粘合在一起

有很多模型太大而無法適合一次過3D打印,又或者為了避免過多創建支撐而拆分模型。在這種情況下,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打印件之間則需要將它們粘合在一起。與幾乎任何其他3D打印材料一樣,氰基丙烯酸酯超級膠水可以完美地將兩個零件粘合在一起。就像ABS和ABS焊接溶劑一樣,有些人已經發現可以使用各種塑料溶劑和水泥(例如SciGrip Weldon#4)粘合成功。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