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模型製作注意事項

3D打印模型製作注意事項

要成功地把3D模型 3D打印出來,其實在3D模型製作上有些地方需要注意。我們這次就列出一些3D模型製作時要留意的一些基本事項,讓大家不要在3D打出來後才發現模型設計本身有問題。

1. 45度法則 (45 Degree rule) ​
一般來講,3D模型中任何超過 45 度的傾斜突出部分一般都要需要額外的支撑材料來承托才能夠順利打印出來。如果想避免使用支撑材料,3D模型製作時3D模型的外形要保持在 45 度的傾斜度以內。

2. 3D模型尺寸
如果你的3D打印機可打印面積很小而你的3D模型過大,雖然你可以把模型比例縮少作遷就,但是有可能在縮少的過程中由於3D模型某些細緻的地方縮太少而無法打印出來,所以在3D模型製作時你的模型尺寸與可打印面積盡可能相若。

3. 3D模型仔細度

3D打印模型製作注意事項Image source: Thingverse

3D模型製作要先了解一下你的3D打印機打印噴嘴直徑是多少。 噴嘴的直徑就代表著你的3D模型能夠打印多仔細,如果噴嘴直徑為0.4mm,那麼你的3D模型細緻度最多只能達到0.4mm寬。

4. 組裝零件之間的差距

3D打印模型製作注意事項Image source: THE DIGITAL REALITY LAB

如果你所製作3D模型是一些組裝件的話,要注意組裝零件之間的差距雖然要找到你模型最合適的公差,你需要把模型打印出來作測試,但一般來講,如果想你的連接件連接得比較緊密,可以先預留0.2mm的寬度。而想連接得比較寬鬆的話,可先預留0.4mm的寬度。

5. 模型的最小壁厚 (Minimum wall thickness) 

3D打印模型製作注意事項Image source: Thingverse

雖然你的3D模型最小壁厚取決於你的3D打印機噴嘴直徑,但一般打印時壁厚都會大過噴嘴直徑,這樣才能使打印出來的模型比較穩固,2mm或以上去打印會比較安全。

6. 3D模型輸出的格式
當你的3D模型製作完成後,要先把模型輸出成.STL 或 .OBJ格式,之後再把這些格式的3D檔案放進3D切片軟件中進行3D打印設定,最後再輸出成gcode檔案才能夠3D打印出來。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