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設計零件模型才適合FDM 3D打印呢?

怎樣設計零件模型才適合FDM 3D打印呢?

今次會講解一下怎樣設計零件才適合FDM 3D打印。

首先是看看你所涉及的模型是否會有bridging這個方式作打印。 Bridging是例如不加支撐物料的情況下,打印兩條柱子之間的距離越長,那些打印膠絲下墮的情況越明顯,這時候設計零件模型時可以將之間的距離縮短,又或者在中間空隙部分加上支撐物料作支撐,而使用支撐物料會有機會留下痕跡,因此要選擇你滿意的狀況。

怎樣設計零件模型才適合FDM 3D打印呢?(Bridging)

Image source: all3dp

​另外,由於第一層層厚一般會比其他層厚會厚一點,所以打印出來時模型的第一層底部會有elephant foot即比較粗的情況出現。如果想避免這個現象,可在模型的邊緣添加45度倒角或圓角來減少這些問題的影響。當打印完成後,就可將這個模型從打印平台上移除。對於需要裝配的功能零件,底部加上45度倒角或圓角會頗有幫助。

怎樣設計零件模型才適合FDM 3D打印呢?

(Elephant foot)

Image source: all3dp

3D模型中任何超過 45 度的傾斜突出部分一般都要需要額外的支撑材料來承托才能夠順利打印出來。模型傾斜度超過45 度的其中一個問題是打印途中模型頂部有機會出現捲曲情況,新打印的層會向上變形。如果想避免使用支撑材料或捲曲情況,設計3D模型時外形要保持在 45 度的傾斜度以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