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殘餘食用油製造3D打印樹脂?

利用殘餘食用油製造3D打印樹脂?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UTSC)的一個團隊正研究利用食用油配製了用於光固化3D打印技術的光敏樹脂。

為了減少浪費高價值的商業3D打印樹脂並建立可持續的3D打印材料,團隊使化學方法對油進行了處理,以打印分辨率低至100微米的物件。與商業樹脂相比,這些零件顯示出熱機械穩定性,形態均勻性和生物降解性。

UTSC物理與環境科學系教授說塑料成為問題的原因是,自然界還沒有發展起來處理人造化學物質,而這次他們使用的是天然產品-食用油中的脂肪-所以大自然可以更好地對其進行處理。

image source: Don Campbell/UTSC

食用油衍生的樹脂已被視為對光固化3D打印技術中使用的材料的一種環保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替代品。根據UTSC研究人員的說法,廢棄的食用油直接排放到排污系統中,從而堵塞了排污管線。研究指出:“其中一間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快餐連鎖店佔有全球市場份額的10%以上,估計每天可生產600噸廢棄食用油。”

3D打印的自然資源
團體另外還發現用於製造基於油的樹脂的大多數化學品都是可回收的。研究人員認為,這樣做的成本低至每噸300美元,這比傳統的基於化石燃料的樹脂(每公升價格高達525美元)便宜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