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模仿打印表面紋理的新FDM 3D打印技術

能模仿打印表面紋理的新FDM 3D打印技術

最近有科研人員開發出一款新FDM 3D打印技術,能模仿打印出各種表面紋理,究竟這種新技術是怎樣的呢?

日本工程師Haruki Takahashi和Homei Miyashita設計了一種3D打印技術,通過增加和減少打印過程中擠出的材料份量來控制打印層厚。 這種技術可以在一般的FDM 3D打印機上打印模仿表面紋理的薄片。

image source:3Ders

​雖然一般3D打印機能打印複雜的紋理圖案,但如果打印的紋理圖案太小,打印出來的一層層效果會很明顯,導致紋理打印效果不好。而兩位研究人員開發的新3D打印技術使3D打印機能在同一層中改變不同的層厚(現時打印技術只可在同一層中使用一個層後設定)。

這種新技術不用建立新CAD軟件,而是依靠修改gCode檔案。研究人員把Gcode內的固定的擠出厚度設定改為可以浮動的厚度參數,這樣,3D打印機就能按指示逐漸增加厚度來擠出物料,一開始時打印的厚度很細之後便會變得越來越厚。

image source:3Ders

​使用這種新3D打印技術去打印紋理的優點是避免了所謂的階梯效果,即打印時會有一條條橫紋出現。兩位研究人員說這新技術的應用可以很廣泛。 由於3D打印出來的塑膠薄片可以很容易地被激光切割,所以這些薄片可以用作各種產品表面上作裝飾。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