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格式3D檔案中有什麼常見錯誤呢?

STL格式3D檔案中有什麼常見錯誤呢?

STL格式最常用的3D打印檔案格式,但有時候打開檔案時或切片的過程中,會發現檔案有錯誤,那麼究竟STL檔案中有什麼常見錯誤呢?
STL文件通過使用多個三角形近似其外表面來表示3D模型。這些三角形由點,邊和面的3D網格產生出來。該網格定義了模型的體積。如果每個邊緣恰好連接到兩個面(Manifold),則STL文件是3D可打印的,同時表示可以準確無誤地顯示3D模型。

本文章內容目錄:

  • 如果3D打印有問題的STL,會發生什麼情況?
  • 沒有封閉的3D模型
  • 相交的面
  • Non-manifold邊緣
  • 過多網格(Over-refined-mesh)的3D模型
  • 如何修復STL檔案文件?

如果3D打印有問題的STL,會發生什麼情況?

錯誤或導出不良的STL檔案文件可能會導致意外結果,例如模型會缺少面,分辨率差或其他幾何錯誤。一些軟件例如Netfabb會提供方便的工具來幫助識別STL文件中的錯誤,從中可以修改某些錯誤。以下就是一些常見的STL檔案錯誤:

沒有封閉的3D模型

Image source: 3D Hubs

如果在STL 3D模型檔案中的模型沒有封閉,這基本上意味著模型有孔,會有問題。不過,現時很多切片軟件能夠處理這種STL 3D模型檔案錯誤。可是,這很難預測到切片軟件把模型處理後打印出來的效果會是怎樣,所以還是放進切片軟件前,先用一些免費軟件例如Meshmixer檢查及修理一下。
大多數切片軟件都能夠處理以上問題的STL文件,但是很難預測軟件將如何解釋此類文件,並且不能保證結果將達到設計者的預期。例如,如果有孔的地方位於曲面(例如圓柱體的側面)上,則切片軟件可能會用平坦表面填充空隙,從而改變原始設計。

相交的面

Image source: Pinterest

Image source: Pinterest

這個STL檔案錯誤是當兩個面相互碰撞時,就會形成相交的面。當不同的面相交時,軟件無法識別哪些地方是模型的內部,哪些是外部,因此出現錯誤。相交的面通常會在切片過程中導致失敗,因為該軟件無法識別哪些區域在模型的“內部”,哪些區域在“外部”。

修復此類錯誤相對簡單,大多數專用的3D打印文件準備軟件可以修復這些錯誤,但並不總是保證成功。要修復這個STL檔案錯誤的話,只要在CAD 3D模型設計軟件中將所有模型變成將實體並合併在一起,然後再導出STL 3D模型檔案就不會發生問題了。

Non-manifold邊緣

image source:pinterest

Non-manifold邊緣錯誤是當兩個以上的面連接到相同的邊緣時,就會形成Non-manifold邊緣(如下圖)。這個STL檔案錯誤在切片過程中很少會導致任何問題,但應該盡量避免這種手法,因為打印出來的效果可能會跟模型設計者的原意不一樣。

過多網格(Over-refined-mesh)的3D模型

當STL網格的三角形總數大於所需的三角形數時,這不會在3D打印期間導致任何錯誤,但是會不必要地增加STL文件的大小,從而使其更難處理。通常,由超細網格表示的微小細節無法3D打印出來(就準確性和最小特徵尺寸而言)。

如何修復您的STL文件?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兩個方法來修復STL文件:

使用專用的3D打印軟件修復STL檔案文件。市場上許多專用於準備用於3D打印的STL文件的軟件解決方案,它們可以修復大多數STL錯誤。最流行和免費的包括Netfabb(使用“修復”命令)和Meshmixer(使用Inspector命令)。對於快速修復,3D Builder是一個易於使用的軟件,用於可視化和修復STL 3D模型檔案。Netfabb Online也是一個免費的在線STL修復工具。

另外,在導出到STL 3D模型檔案之前,最好先CAD軟件中修復3D模型的錯誤,在大多數情況下,首先正確地設計和導出STL 3D模型檔案,以獲得最佳效果。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