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技巧小分享- 支撐物料

3d列印技巧小分享- 支撐物料

很多時候列印一個3D模型並不是那麼簡單,需要一些思考和3d列印技巧才能順利把模型列印出來。今次就說一下使用支撐物料這個3d列印技巧去打印的例子。了解了這個3d列印技巧及一些思考問題對日後列印更多不同類型的3D模型會有幫助。

圖中顯示了兩隻戒指,左邊是未拆除支撐物料,右邊是拆除了支撐物料後。其實我們怎樣決定列印時需不需要用到支撐料這個3d列印技巧呢?首先,當打開了這個戒指的3D檔案時就要先想想這個戒指應該怎樣放在列印平台上才能列印出來。由於戒指頂部有凹下去的雕刻圖案,所以如果倒過來放或平放去3D列印的話就會有打印懸空問題(overhang) ,影響雕刻圖案的列印品質。有人會說加支撐物料在雕刻圖案上就可以解決問題,但問題是由於雕刻圖案太細緻,在雕刻圖案上拆除支撐物料後會留下很多痕跡,影響到戒指頂部的雕刻細緻外觀。

因為倒過來放或平放都有問題,所以就豎著放列印。但由於戒指底部不是平的,所以需要支撐物作支撐。雖然把支撐物除掉都會留下小小痕跡,但總比在雕刻圖案上有痕跡好。
其實每次打印一個3D模型時,都可能需要用到很多3d列印技巧和遇到一連串思考問題,只要不斷累積經驗就會有進步。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