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打印雙色3D模型時要注意的地方

3個打印雙色3D模型時要注意的地方

有3D打印經驗的朋友,或多或少都知道打印時要注意什麼。那麼,3D打印雙色模型時又有什麼地方不同呢?今次會講講 3個打印雙色要注意的地方。

1.兩個獨立Stl格式3D圖檔

大家都知道,進行單色3D打印前,我們先要在3D建模軟件中把3D圖檔轉成Stl格式,然後再把Stl格式放進3D打印軟件中作設定。3D雙色打印跟單色打印一樣,都要先把3D圖檔轉成Stl格式。不過,不同的是,由於3D雙色模型涉及兩種顏色,所以3D雙色模型要export 為兩個Stl檔案。例如打印一個3D雙色模型要有紅白兩種顏色的話,紅色的部分就需要Export為一個Stl檔案,而白色的部分就export為另外一個stl檔案,最後把兩個stl檔案同時放進3D打印軟件中,再指定哪個噴嘴列印哪個stl檔案。

2. 啟動 ooze shield功能

一般3D打印雙色時都會啟動ooze shield 功能,啟動後3D打印時會在3D模型外圍多列印一幅墻。這幅墻的目的是 當有漏料的噴嘴刷過那個外墻時,漏出來的膠料就會粘在墻上,從而把漏出來的膠料從噴嘴上刷走,減少影響打印質素,例如3D打印軟件Cura中就有這個ooze shield 功能。

3.PLA和ABS不能同時打印

3D打印雙色時,我們要用兩種熔點相近的打印耗材。由於PLA和ABS的熔點相差頗大,所以不能同時使用。一般3D打印雙色時,都是PLA配PLA,ABS配ABS,PLA配PVA(作水溶性支撐)又或ABS配HIPS(作酸溶性支撐)。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