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3D打印軟件中設定去解決3D打印時有拉絲(Stringing)問題?

如何在3D打印軟件中設定去解決3D打印時有拉絲(Stringing)問題?

當在3D打印模型上留下少量塑料時,就會代表發生了拉絲。這通常是由於推料器移至新位置時膠絲從噴嘴滲出。要減少這個情況,可設置用最常見的設定-回縮。如果啟用了回縮功能,則在推料器完成模型的一部分打印後,膠料會向後拉入噴嘴內,以防止過度膠絲的滲出。當需要再次開始打印時,膠絲將被推回到噴嘴中,以便膠料再次開始從噴嘴尖端擠出。在以下各節中,我們將討論重要的回縮設置以及可用於對抗拉絲的其他幾個設置,例如擠出機溫度設置。

本文章內容目錄:

  • 噴嘴的溫度太熱
  • 回縮功能
  • Travel Speed 太慢
  • 物料放置得太久
3D打印時出現拉絲(Stringing)的狀況如上圖一樣,出現拉絲Stringing的情況有好幾個原因:

 

1. 噴嘴的溫度太熱

如果噴嘴的溫度太熱,3D打印出來的模型就會出現拉絲Stringing(如下圖),因為加溫加得太熱,會把擠出來的膠絲趨向液化。所以減低溫度可以減少或避免拉絲出現。當然減低了溫度時,噴頭的速度也要相對的降低,要不然會出現over-extrusion的問題。

image credit: acraigie.com
如在3D打印軟件CURA設定溫度的話,可在以下菜單中改變打印溫度:

 

2. 回縮功能

如果沒有在分層(slicing)軟件中設定有回縮功能(retraction)的話,也會出現3D打印時出現拉絲Stringing情況。回縮功能(Retraction)的意思是當噴頭從一個位置移動到另外一個位置準備打印時,移動途中因為不需要進行打印,所以就需要把膠絲拉回噴頭裡面,不讓膠絲繼續擠出來。如果沒有Retraction功能,膠絲就會在途中不斷擠出,製造很多絲狀膠料。

一般3D打印軟件都有retraction功能,例如CURA:

如何在3D打印軟件中設定去解決3D打印時有拉絲(Stringing)問題?

 

3. Travel Speed 太慢

如果你設置的Travel Speed 太慢,也會很容易出現拉絲情況,所以打印時可以嘗試增加Travel Speed,你看看情況有沒有改善。

 

4. 物料放置得太久

3. 3D打印某些物料本身會有吸水性,即放置太久後可能受潮,導致打印時容易出現拉絲。所以物料不用時最後把它放到防潮的膠箱中。
License: The text of “如何在3D打印軟件中設定去解決3D打印時有拉絲(Stringing)問題?” by 3D Printing Lab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