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調平及全自動調平

3D打印調平及全自動調平

對3D打印機的平台進行調平“Levelling”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通過調平可以獲得良好的3D打印成品。

當我們對3D打印機的平台進行調平時,其實就是將整個平台與噴嘴保持一致的距離。 另一方面,調平的目的就是令到噴嘴與平台之間有一個適當的距離。假若噴嘴和平台之間的距離適當的話,膠料能就能擠到平台上。

image source:Pinshape

​一般最常見的調平方式就是利用紙張作工具去進行調平 – 有些人使用厚度已知的紙張。 他們會在噴嘴與平台之間放入一張紙,如果紙張很難移動的話,就會將平台稍微降低。相反,如果紙張在沒有阻力的情況下在噴嘴下滑動,那麼可以將平台往上升起。 這種利用紙張人手調平的方式完成後,為了確保調平正確,我們會嘗試再打印一個模型來進行調平微調。

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以上用人手的方式進行調平十分麻煩。而現時有些3D打印機例如Felix Pro 2就已經設有全自動調平功能。所謂自動調平功能就是打印機能自行探測噴嘴與打印平台之間的距離然後自動作出調整,整個過程不需要人手參與,而且可確保調平準確無誤。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