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3D打印設定才可避免Over-Extrusion問題呢?

怎樣的3D打印設定才可避免Over-Extrusion問題呢?

大家知不知道為什麼上面圖中的模型會出現膠料過度溶掉和過度擠出這個狀況呢? 如果看到以上情況,很大可能是3D打印時出現所謂over-extrusion 問題。出現over-extrusion 是因為打印噴嘴溫度(nozzle temperture)過高或3D打印速度(print speed)過慢,而解決 over-extrusion 並不是很麻煩或困難的事。

首先,噴嘴溫度過高,膠料就會過度溶掉,膠料的流動性就會增加,導致噴頭在某一點上擠出過多膠料。如用CURA 3D打印軟件中,可以嘗試將打印溫度調低 (如下圖)。每次可以調低5度來測試最合適的打印溫度.

而打印速度過慢,會令噴嘴在打印平台(又名打印床)上每一點的停留時間相對增加,導致每一點上有更多擠出來的膠料。在CURA 3D打印軟件中只要調快打印速度就可以:

只要噴頭溫度及打印速度設定妥當,3D打印時就能解決over-extrusion問題。



Post a comment